怨恨是什麼意思,怨恨的解釋,怨恨的反義詞近義詞,怨恨的意思,怨恨的英文翻譯

怨恨   [yuàn hèn]

[怨恨]基本解釋

強烈不滿或仇恨,也指這種情緒

[怨恨]詳細解釋

  1. 仇恨;強烈不滿。

    《墨子·兼愛中》:“凡天下禍篡怨恨,其所以起者,以不相愛生也。”《漢書·王尊傳》:“內懷怨恨,外依公事。” 柔石 《為奴隸的母親》:“看見秀才這樣奉承她,她卻怨恨自己肚子底不會還債了。”

  2. 感傷不平。

    漢 應劭 《風俗通·聲音·琴》:“操者,言遇菑遭害,困厄窮迫,雖怨恨失意,猶守禮義,不懼不懾,樂道而不失其操者也。” 唐 杜甫 《詠懷古蹟》之三:“千載琵琶作 胡 語,分明怨恨曲中論。” 明 劉基 《巫山高》詩:“ 巫山 何事近 楚 宮,終古怨恨流無窮。” 魯迅 《野草·風箏》:“全然忘卻,毫無怨恨,又有什么寬恕之可言呢?”

  3. 悔恨。

    宋 高觀國 《玲瓏四犯》詞:“少年曾失春風意,到如今怨恨難訴。”

  4. 埋怨。

    茅盾 《色盲》一:“每次她從家鄉到 上海 來,便怨恨那甬興輪船走得太快,只給她一夜又半日的海上經驗。”

[怨恨]百科解釋

怨恨,是指由於某些原因心理充滿強烈不滿或仇恨,也指一種對他人不滿的情緒反應,這種情緒是潛藏心中隱忍未發的怒意。 更多→ 怨恨

[怨恨]英文翻譯

resentment

[怨恨]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