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是什麼意思,念佛的解釋,念佛的反義詞近義詞,念佛的意思,念佛的英文翻譯

念佛   [niàn fó]

[念佛]基本解釋

1.淨土宗信徒對阿彌陀佛名號的反覆念誦,以此作為往生淨土的手段
2.信佛的人念阿彌陀佛或南無阿彌陀佛

[念佛]詳細解釋

  1. 佛教修行方法的一類,約分稱名念佛、觀想念佛與實相念佛三種。一般指前一種,即口誦“阿彌陀佛”或“南無(nāmó)阿彌陀佛”。

    五代 齊己 《贈念法華經僧》詩:“念經念佛能一般,愛河竭處生波瀾。” 明 沉德符 《野獲編·詞林·黃慎軒之逐》:“近來縉紳士大夫,亦有捧呪念佛,奉僧膜拜,手持數珠,以為律戒。”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你以為你父親吃齋念佛就有人心嗎?”

  2. 用以表示感謝佛的保佑。

    《紅樓夢》第九十回:“不説 黛玉 病漸減退,且説 雪雁 、 紫鵑 背地裡都念佛。” 老舍 《茶館》第二幕:“可是呀,這兵荒馬亂的年月,能有個事兒作,也就得念佛!”

[念佛]百科解釋

佛藏經念佛品雲,佛告舍利弗。若有比丘教余比丘。汝當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唯愛涅槃畢竟清淨。如是教者名為邪教。謂是正教而是邪教。舍利弗。如是教者名為惡知識。是人名為誹謗於我助於外道。亦為他人說邪道法。舍利弗。如是惡人我乃不聽受一飲水以自供養。舍利弗。是念佛法斷語言道過出諸念。不可得念是名念佛。舍利弗。一切諸念皆寂滅相。隨順是法。此即名為修習念佛。不可以色念佛。何以故。念色取相貪味為識。無形無色無緣無性。是名念佛。是故當知。無有分別無取無舍。是真念佛。 更多→ 念佛

[念佛]英文翻譯

Buddha

[念佛]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