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氣是什麼意思,志氣的解釋,志氣的反義詞近義詞,志氣的意思,志氣的英文翻譯

志氣   [zhì qì]

[志氣]基本解釋

積極上進或做成某事的決心和勇氣

[志氣]詳細解釋

  1. 意志和精神。

    《莊子·盜跖》:“目欲視色,耳欲聽聲,口欲察味,志氣欲盈。” 三國 魏 嵇康 《與山巨源絕交書》:“且 延陵 高 子臧 之風, 長卿 慕 相如 之節,志氣所託,亦不可奪也。” 唐 韓愈 《祭十二郎文》:“毛血日益衰,志氣日益微。” 田北湖 《論文章源流》:“定其律呂,授以節奏,調攝志氣,宣暢性情。”

  2. 志向和氣概。

    《後漢書·賈復傳》:“ 賈君 之容貌志氣如此,而勤於學,將相之器也。” 唐 劉禹錫 《效阮公體》詩之一:“少年負志氣,信道不從時。”《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七:“﹝ 聞蜚娥 ﹞模樣雖是娉婷,志氣賽過男子。” 峻青 《海嘯》第一章:“好孩子,有志氣,不愧是 馬海山 的後代。”

[志氣]百科解釋

志氣,指 積極上進或做成某事的決心和勇氣。古語評論“志”的重要性:“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其志也。” 不甘落後,力求達到一定目的的決心和勇氣。是有理想、有信心的表現。有志氣的人,往往奮鬥目標明確,意志堅定,不怕各種困難。越是在困難落後的條件下,越是能顯示志氣的精神、力量。 更多→ 志氣

[志氣]英文翻譯

Ambition

[志氣]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