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肝是什麼意思,心肝的解釋,心肝的反義詞近義詞,心肝的意思,心肝的英文翻譯

心肝   [xīn gān]

[心肝]基本解釋

1.稱最親熱最喜愛的兒女等
2.良心、正義感

[心肝]詳細解釋

  1. 心與肝。

    宋 丁謂 《丁晉公談錄》:“須是活取心肝進呈。” 許傑 《慘霧》下:“就好像把自己的心肝割了出來。”

  2. 指情思;心思。

    漢 王粲 《七哀》詩之一:“悟彼下泉人,喟然傷心肝。” 唐 李白 《古朗月行》:“憂來其如何,悽愴摧心肝。” 宋 蘇轍 《讀舊詩一首》:“飽食餘暇盡日眠,安用琢句愁心肝。”

  3. 喻真摯的情意。

    唐 杜甫 《彭衙行》:“誰肯艱難際,豁達露心肝。別來歲月周,胡羯仍構患。” 朱自清 《論老實話》:“不看什么人就掏出自己的心肝來,人家也許還嫌血腥氣呢!”

  4. 良心;正義感。

    《南史·陳紀下·後主》:“ 隋文帝 曰:‘ 叔寳 全無心肝。’”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義犬》:“世無心肝者,其亦愧此犬也夫!” 魯迅 《且介亭雜文·臉譜臆測》:“富貴人全無心肝,只知道自私自利,吃得白白胖胖,什么都做得出,於是白就表了奸詐。”

  5. 喻最親切、心愛的人。

    《晉書·劉曜載記》:“ 隴上 壯士有 陳安 ,軀幹雖小腹中寬,愛養將士同心肝。”《紅樓夢》第四十回:“ 寳玉 滾到 賈母 懷裡, 賈母 笑的摟著叫‘心肝’。” 曹禺 《雷雨》第三幕:“以後跟媽在一塊兒,沒有人會欺負你,我的心肝孩子。”

  6. 喻精華。

    康有為 《大同書》甲部緒言:“又當大地之交通,萬國之並會,薈東西諸哲之心肝精英而酣飫之。”

[心肝]百科解釋

原意是人體的內臟中的心臟和肝臟,由於與人體基本生命活動息息相關,因此常被指代鍾愛的人與物。 更多→ 心肝

[心肝]英文翻譯

Dar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