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是什麼意思,心疼的解釋,心疼的反義詞近義詞,心疼的意思,心疼的英文翻譯

心疼   [xīn téng]

[心疼]基本解釋

因喜愛的東西或人受到損害而感到痛苦或難受

[心疼]詳細解釋

  1. 病名。又稱“九種心疼”。泛指上腹脘部和前胸部的疼痛。

    《醫宗金鑒·刺灸心法要訣·沖脈公孫穴主治歌》:“九種心疼病不寧。”註:“九種心疼者,曰飲,曰食,曰風,曰冷,曰熱,曰悸,曰蟲,曰注,曰去來痛。”

  2. 憐惜;疼愛。

    《兒女英雄傳》第十二回:“ 安老爺 平日雖是方正嚴厲,見這等嬌生慣養一個兒子,為了自己,遠路跋涉而來,已是老大的心疼。” 老舍 《柳家大院》:“最愛打孩子的爸爸也裂著大嘴哭,自己的孩子哪有不心疼的?” 曹禺 《原野》序幕:“那么,你心疼我不心疼我?”

  3. 吝惜,捨不得。

    《警世通言·桂員外途窮懺悔》:“ 施鑑 是個本分財主,惜糞如金的,見兒子揮金不吝,未免心疼。”《紅樓夢》第八六回:“必須衙門再使費幾次,便可回家了,只是別心疼銀子。” 巴金 《關於<激流>》:“毀掉它們,我感到心疼,仿佛毀掉我的過去。”

[心疼]百科解釋

1.[love dearly]∶十分愛惜 珍惜2.[feel sorry; be distressed]∶因喜愛的東西或人受到損害而感到痛苦或難受 更多→ 心疼

[心疼]英文翻譯

Distressed

[心疼]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