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行是什麼意思,德行的解釋,德行的反義詞近義詞,德行的意思,德行的英文翻譯

德行   [dé xíng]

[德行]基本解釋

1.道德品行的素質
2.譏諷人的話,表示瞧不起別人的儀容、舉止、行為、作風等用此詞

[德行]詳細解釋

  1. 道德品行。

    《易·節》:“君子以制數度,議德行。” 孔穎達 疏:“德行謂人才堪任之優劣。”《孟子·公孫丑上》:“ 宰我 、 子貢 善為説辭; 冉牛 、 閔子 、 顏淵 善言德行。” 晉 葛洪 《抱朴子·循本》:“德行文學者,君子之本也。” 宋 王安石 《上仁宗皇帝言事書》:“朝廷禮樂刑政之事皆在於學,士所觀而習者,皆先王之法言德行治天下之意。”《紅樓夢》第九二回:“ 賈政 道:‘雖無刁鑽刻薄的,卻沒有德行才情。白白的衣租食稅,那裡當得起?’” 巴金 《寒夜》二六:“她雖然自誇學問如何,德行如何,可是到了五十高齡,卻還來做一個二等老媽,做飯、洗衣服、打掃房屋,哪一樣她做得出色!”

  2. 方言。譏諷人的話語,表示瞧不起其儀容、舉止、行為、作風等。

    老舍 《龍鬚溝》第一幕:“你沒有那個癮,交不上捐你去坐監牢。德行!”

[德行]百科解釋

德行 dé xíng,漢語辭彙。是指道德品行的素質,也指譏諷人的話,表示瞧不起別人的儀容、舉止、行為、作風等用此詞。語出《易·節》:“君子以制數度,議德行。” 更多→ 德行

[德行]英文翻譯

Virtue

[德行]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