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容不迫是什麼意思,從容不迫的解釋,造句,出處,從容不迫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從容不迫   [cóng róng bù pò]

[從容不迫]成語解釋

從容:不慌不忙,很鎮靜;不迫:不急促。不慌不忙,沉著鎮定。
褒義

[從容不迫]成語出處

《莊子·秋水》:“鰷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

[從容不迫]成語造句

雖然他挑著最重的擔子,可總是那樣從容不迫,一聲不響地走在最前頭。

[從容不迫]成語故事

莊子,名周,宋國蒙人,是戰國時的哲學家。有一天,莊子和當時宋國的另一名哲學家惠子一同在濠水岸邊觀魚。 莊子說:“你看這條魚在水中游得多么從容自在啊!它是多么地 快樂! 惠子說:“你又不是魚,怎么知道它們現在很快樂呢?” 莊子說:“你又不是我,怎么能斷定我不知道它們現在很快樂 呢?” 惠子說:“我不是你,當然不知道你是喜是憂。但你總不是魚,你不知道魚的快樂則是肯定無疑的。”,莊子說:“我們從頭說起:你剛才問我怎么知道魚是快樂的,這說明你知道我了解魚的快樂才會問我的。我現在告訴你,我從自己的感受中體會的。我與你在濠水同游觀魚,悠閒自在,自得其樂。 這魚其實是在水中遊戲,從容不迫地觀望著我倆,它們當然也和我們一樣,感到十分快樂。”

[從容不迫]百科解釋

《詩經·小雅·都人士序》:“古者長民,衣服不貳,從容有常,以齊其民,則民德歸壹。” 更多→ 從容不迫

[從容不迫]英文翻譯

unhurr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