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當是什麼意思,得當的解釋,得當的反義詞近義詞,得當的意思,得當的英文翻譯

得當   [dé dàng]

[得當]基本解釋

1.適當;恰當
2.以正確方式;以適當方式
3.符合道德、倫理或社會的標準的
4.避免浪費或奢侈的;節約的

[得當]詳細解釋

  1. 猶得正。謂得正當之道。

    《《易·噬嗑》“‘貞厲無咎’,得當也。” 高亨 注》:“當猶正也……六五居上卦之中位,是為‘得當’,象人得正當之道。”

  2. 謂獲得適當的機會。

    《漢書·李陵傳》:“彼之不死,宜欲得當以報 漢 也。” 王先謙 補註:“當謂適可也,謂欲得適可之事會而動。” 清 吳下阿蒙 《斷袖篇·琴書》:“匪獨相公念 琴書 , 琴書 亦為相公心死矣。思有以報主恩而未得當也。”

  3. 停當,完畢。

    《初刻拍案驚奇》卷十一:“ 小二 回去,當下湊了三百兩銀子到 鄒老人 家交付得當,隨即催他起程。”

  4. 恰當;合適。

    清 周中孚 《鄭堂札記》卷四:“起 竹垞 於今日,未知以吾言為得當否?” 魯迅 《且介亭雜文末編·關於太炎先生二三事》:“於是有人慨嘆,以為青年們對於本國的學者,竟不如對於外國的 高爾基 的熱誠。這慨嘆其實是不得當的。”

  5. 相當;相配。

    《史記·匈奴列傳》:“ 漢 留 匈奴 使, 匈奴 亦留 漢 使,必得當乃肯止。”《漢書·司馬相如傳上》:“及飲, 卓氏 弄琴, 文君 竊從戶窺,心説而好之,恐不得當也。” 顏師古 註:“當謂對偶之。”

  6. 謂當事任職。

    《楚辭·東方朔<七諫·沉江>》:“信直退而毀敗兮,虛偽進而得當。” 王逸 註:“言信直之臣被蒙譖毀而身敗,弄虛偽之人進用在位而當顯職也。”

[得當]百科解釋

得當表示恰當適當的意思,也可表示相當,相配的意思。 更多→ 得當

[得當]英文翻譯

proper

[得當]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