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意忘形是什麼意思,得意忘形的解釋,造句,出處,得意忘形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得意忘形   [dé yì wàng xíng]

[得意忘形]成語解釋

形:形態。形容高興得失去了常態。
貶義

[得意忘形]成語出處

元·鮮于必仁《折桂令·畫》:“韋偃去丹青自少;郭熙亡紫翠誰描;手掛掌拗;得意忘形;眼興迢遙。”

[得意忘形]成語造句

有的人,一受表揚就得意忘形,一挨批評就垂頭喪氣。

[得意忘形]成語故事

阮籍,陳留尉氏(今河南尉縣)人,又名嗣宗,是魏晉時期的一位著名詩人。他從小失去父親,家境貧寒。但他勤奮好學,後來終於成為當時著名的隱士。阮籍本來很有抱負,希望能在政治上有所作為。但他對執政的司馬氏集團非常不滿,又不敢明白地表示自己的見解和主張,只得採取明哲保身的態度,或者閉門讀書;或者縱情于山水;或者酣醉不醒;或者緘口不言。此外,他還以寫詩來抒發自己內心的想法。如:在非常著名的《詠懷詩》八十二首中,阮籍就用迂迴含蓄的語言來表達了憂國和避世的心情。他的好友嵇康和他一樣,也是當時著名的文學家,對司馬家族的統治也抱有輕蔑和厭惡的態度。除嵇康外,阮籍的好友還有山濤、向秀、劉伶、王戎以及自己的侄子阮鹹。他們七個人經常聚在一起,在山陽竹林之下,閒談、狂飲、作詩、彈琴,高興時就縱聲狂笑,不高興時就痛哭一場,被世人稱為“竹林七賢”。在這七人當中,阮籍大概是最為瘋癲的了,尤其是在喝醉的時候,常常哭笑無常。因此史書中描寫他時說到“當其得意,忽忘形骸”。

[得意忘形]百科解釋

得意忘形,向來有兩層含義。一是指得其意,即其思想精髓,而不必計較形,即表現形式;二是後人引申的意思,指因心意得到滿足而高興得失去常態。前者為學術詞意,後者為通用詞意。《晉書·阮籍傳》:“嗜酒能嘯,善彈琴。當其得意,忽忘形骸。”謂因高興而物我兩忘。後以“得意忘形”形容高興得失去常態,忘乎所以。 元 鮮于必仁 《折桂令·畫》曲:“手掛掌坳,得意忘形,眼興迢遙。”宋 歐陽修 《試筆·李邕書》:“余雖因 邕 書得筆法,然為字絕不相類,豈得其意而忘其形者邪?”貶義 更多→ 得意忘形

[得意忘形]反義詞

[得意忘形]英文翻譯

get dizzy with success

[得意忘形]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