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心應手是什麼意思,得心應手的解釋,造句,出處,得心應手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得心應手   [dé xīn yìng shǒu]

[得心應手]成語解釋

得:得到,想到;應:反應,配合。心裡怎么想,手就能怎么做。比喻技藝純熟或做事情非常順利。

[得心應手]成語出處

《莊子·天道》:“不徐不疾;得之於手而應於心;口不能言;有數存焉於其間。”

[得心應手]成語造句

這位老作家運用語言的功夫已達到得心應手的地步。

[得心應手]成語故事

古時,匏巴彈琴,鳥兒會隨著樂聲而舞,魚兒躍出水面傾聽。鄭國的師文聽說後,就去拜師襄為師學琴。

師文學了三年,柱指鈞弦,卻彈不出一首完整的曲子。師襄無奈地說:“你可以回家去了。”師文扔掉琴,嘆息道:“我不是不會指法,也不是不能完整地彈一首曲子。而是我心不在琴弦上,心裡也沒有音樂。由於內心找不到音樂的感受,所以手指就不能和琴弦相配合了。你再給我一些時間,讓我找一找音樂的感受。”,過了不久,師文回來見師襄。師襄說:“你的琴煉得如何?”師文告訴他:“我已找到音樂的感受,請聽我彈一曲。”,當春天時叩擊商弦彈南呂調,涼風突起,草木都結出了果實。秋天時叩擊角弦彈夾鐘調,和風徐徐地吹起,花草樹木都開花發芽了。夏天時叩擊羽弦彈黃鐘調,霜雪交下,河塘里都結冰了。冬天時叩擊徵弦彈蕤賓調,陽光變得熾熱,厚厚的冰塊一下就融化了。一曲將終時,則以宮弦為主與其它四弦一併奏起,這時吹來了和麗的風,天空中漂著吉祥的雲朵,降下了甘露,地下湧出了清清的泉水。

師襄撫心高蹈說:“你的彈奏真是妙啊!即使師曠之清角,鄒衍之吹律,也比不上你。我得挾琴執管向你學琴了。”

[得心應手]百科解釋

謂心手相應,運用自如。多形容技藝純熟。語本《莊子·天道》:“斲輪,徐則甘而不固,疾則苦而不入,不徐不疾,得之於手而應於心,口不能言,有數存焉於其間。” 宋 沈括 《夢溪筆談·書畫》:“余家所藏摩詰畫《袁安臥雪圖》,有雲中芭蕉,此乃得心應手,意到便成。” 明 王錂 《春蕪記·說劍》:“披長劍風生蒯緱……須得心應手,君知否?” 秦牧 《藝海拾貝·在辭彙的海洋中》:“即使這些都做到了,還不能說在寫作時就一定十分得心應手。” 明 吳承恩 《壽王可齋七帙障詞》:“得手應心,奚事揣摩之計;入經出傳,恥為孟浪之談。” 明 李贄 《讀史·琴賦》:“故蔡邕聞弦而知殺心,鍾子聽弦而知流水,師曠聽弦而識《南風》之不... 更多→ 得心應手

[得心應手]英文翻譯

What the heart wishes one\'s hands accomp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