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上學是什麼意思,形上學的解釋,形上學的反義詞近義詞,形上學的意思,形上學的英文翻譯

形上學   [xíng ér shàng xué]

[形上學]基本解釋

1.與辯證法相對立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其特點是用孤立、靜止、片面、表面的觀點來看世界,認為一切事物都彼此孤立,永遠不變;即使有變化,也只是數量的增減和場所的變更;而這種變化的原因,不在事物內部而在事物外部。
2.指社會科學。相對於自然科學而言。

[形上學]詳細解釋

  1. 與辯證法相對立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其特點是用孤立、靜止、片面、表面的觀點來看世界,認為一切事物都彼此孤立,永遠不變;即使有變化,也只是數量的增減和場所的變更;而這種變化的原因,不在事物內部而在事物外部。

  2. 指社會科學。相對於自然科學而言。

    梁啓超 《格致學說沿革小史》:“學問之種類極繁,要可分為二端:其一曰形上學,即政治學、生計學、羣學等是也。其二曰形而下學,即質學、化學、天文學、地質學、全體學、動物學、植物學等是也。”

[形上學]百科解釋

形上學,指研究科學以外的、沒有形體、不可證明的事物,是脫離實踐的,用“孤立、靜止、片面的觀點”觀察事物的思維方式。用形上學的觀點看問題,勢必導致唯心主義,原因是形上學的孤立、靜止、片面的觀點不符合客觀實際,並進而誇大主觀的作用。形上學在不同的語境下的意義,分兩個方面,一個是指:以用超驗的思辨方式研究非客觀或者無形世界的哲學體系,而科學研究現實世界的現象及規律;另一個指的是:與辯證法對立的 ,用孤立 、靜止 、片面的觀點觀察世界的思維方式。形上學的主要問題包括:超自然世界的本源是什么,靈魂是否存在,自由意志等。 更多→ 形上學

[形上學]英文翻譯

metaphysics

[形上學]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