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寢忘食是什麼意思,廢寢忘食的解釋,造句,出處,廢寢忘食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廢寢忘食   [fèi qǐn wàng shí]

[廢寢忘食]成語解釋

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褒義

[廢寢忘食]成語出處

南北朝·王融《曲水詩序》:“猶且具明廢寢;昃晷忘餐。”南北朝·顏之推《顏氏家訓》:“元帝在江、荊間、復所愛習;召置學生;親為教授;廢寢忘食;以夜繼朝。”

[廢寢忘食]成語造句

總理為了國家大事,日理萬機,廢寢忘食

[廢寢忘食]成語故事

孔子,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的思想家、政治家和教育家,是儒家的創始人。

孔子年老時,開始周遊列國。在他六十四歲那年,來到了楚國的葉邑(今河南葉縣附近)。

葉縣大夫沈諸梁,熱情接待了孔子。沈諸梁人稱葉公,他只聽說過孔子是個有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教出了許多優秀的學生,對孔子本人並不十分了解,於是向孔子的學生子路打聽孔子的為人。

子路雖然跟隨孔子多年,但一時卻不知怎么回答,就沒有作聲。

以後,孔子知道了這事,就對子路說:“你為什么不回答他:‘孔子的為人呀,努力學習而不厭倦,甚至於忘記了吃飯,津津樂道於授業傳道,而從不擔憂受貧受苦;自強不息,甚至忘記了自己的年紀。’這樣的話呢?”,孔子的話,顯示出他由於有遠大的理想,所以生活得非常充實。

[廢寢忘食]百科解釋

廢寢忘食(fèi qǐn wàng shí),漢語成語,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語出北齊顏之推 《顏氏家訓·勉學》:“ 元帝在江荊間,復所愛習,召置學生,親為教授,廢寢忘食,以夜繼朝。” 元無名氏 《翫江亭》第二折:“你與他每日不曾離,直這般廢寢忘食。”《明史·楊守陳傳》:“此臣所以朝夕憂思,至或廢寢忘食者也。” 更多→ 廢寢忘食

[廢寢忘食]為謎底的謎語

1.奮鬥到顧不上吃飯睡覺(打一四字成語)

[廢寢忘食]英文翻譯

so absorbed as to neglect sleep and m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