庸俗是什麼意思,庸俗的解釋,庸俗的反義詞近義詞,庸俗的意思,庸俗的英文翻譯

庸俗   [yōng sú]

[庸俗]基本解釋

平庸粗俗

[庸俗]詳細解釋

  1. 平庸鄙陋;不高尚。

    晉 葛洪 《抱朴子·窮達》:“庸俗之夫,闇於別物,不分朱紫,不辯菽麥。”《資治通鑑·唐肅宗至德元載》:“ 房琯 喜賓客,好談論,多引拔知名之士,而輕鄙庸俗,人多怨之。”《西湖佳話·六橋才跡》:“愛慕的是風流才子,鄙薄的是庸俗村夫。” 何滿子 《文學呈臆編·論庸俗下》:“庸俗是一種假風雅、贗美,有如混珠的魚目;但它比魚目更壞。”

  2. 指平庸鄙陋之人。

    晉 葛洪 《抱朴子·論仙》:“且常人之所愛,乃上士之所憎;庸俗之所貴,乃至人之所賤也。” 明 方孝孺 《王待制私謚議》:“所學歸乎仁義,而所為狥乎邪僻。考其為書,則上援聖賢;稽其所至,則僅同庸俗。”

[庸俗]百科解釋

庸俗,指平庸鄙陋;不高尚。語出晉代葛洪的《抱朴子》,一指平庸鄙陋,不高尚;二指平庸鄙陋之人。 更多→ 庸俗

[庸俗]英文翻譯

vulg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