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是什麼意思,平等的解釋,平等的反義詞近義詞,平等的意思,平等的英文翻譯

平等   [píng děng]

[平等]基本解釋

1.政治、社會或經濟地位處於同一水平;沒有或否認世襲的階級差別或專斷的特權
2.在程度、價值、質量、性質、能力或狀況上與他人或他物相同的或相等的
3.特指在享受待遇或特權方面與他人等同的
4.平常;一般

[平等]詳細解釋

  1. 梵文意譯。亦譯作“捨”。佛教名詞。意謂無差別。指一切現象在共性或空性、唯識性、心真如性等上沒有差別。

    《金剛經·淨心行善分》:“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故名無上正等菩提。” 唐 顧況 《從江西至彭蠡道中寄齊相公》詩:“本師留度門,平等寃親同。”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一》:“以佛法論,廣大慈悲,萬物平等。”

  2. 相等。多指人們在社會、政治、經濟、法律等方面具有相等地位,享有相等待遇。

    《百喻經·二子分財喻》:“爾時有一愚老人言:教汝分物使得平等,現所有物破作二分。” 清 黃遵憲 《紀事》詩:“紅黃白黑種,一律平等視。”中國近代史資料叢刊《辛亥革命·郭孝成<蒙古獨立記>》:“若以本代表所聞, 民國 成立,漢、滿、蒙、回、藏一律平等,確無疑義。” 浩然 《艷陽天》第八三章:“你說社員們都是平等的,沒大沒小,沒有近枝,沒有遠蔓兒,是一句實在的話呢,還是光在嘴巴上說說就算了?”

  3. 平常;一般。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商三官》:“優人 孫淳 攜二弟子往執役。其一 王成 ,姿容平等,而音詞清徹,群讚賞焉。” 清 李漁 《意中緣·囑婢》:“你不知道那女子是個聰明絶頂的人,我料他決不肯嫁個平等丈夫。”

[平等]百科解釋

平等的讀音為píng děng,意思:它是人和人之間的一種關係、人對人的一種態度,它是人類的終極理想之一。由於人之差異絕對的公平不存在,只有相對的平等,現代社會的進步就是人和人之間從不平等走向平等過程是平等逐漸實現的過程,遇到不道德之處一定要堅決消滅;人和人之間的平等,不是指人之差異所致的“相等”或“平均”,而是在精神上互相理解,互相尊重的不區別對待的平等享有的社會權利與義務;它與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或經濟地位處於同一水平,沒有或否認世襲的階級差別或專斷的特權。 更多→ 平等

[平等]英文翻譯

equality

[平等]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