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是什麼意思,希望的解釋,希望的反義詞近義詞,希望的意思,希望的英文翻譯

希望   [xī wàng]

[希望]基本解釋

心裡想著實現某種事情

[希望]詳細解釋

  1. 仰望;瞻望。

    《周髀算經》卷下:“立八尺表,以繩繫表顛,希望北極中大星。”

  2. 謂揣測別人的意圖而加以迎合。

    《後漢書·李固傳》:“初, 順帝 時所除官,多不以次,及 固 在事,奏免百餘人。此等既怨,又希望 冀 旨,遂共作飛章虛誣 固 罪。”《續資治通鑑·宋仁宗至和元年》:“ 洙 常希望上旨,以意裁定。”

  3. 盼著出現某種情況或達到某種目的。

    《後漢書·班固傳》:“﹝ 匈奴 ﹞徒以畏 漢 威靈,逼憚南虜,故希望報命,以安其離叛。” 唐 韓愈 《後廿九日復上書》:“其所求進見之士,雖不足以希望盛德,至比於百執事,豈盡出其下哉!” 毛澤東 《為中華全國文學藝術工作者代表大會題辭》:“希望有更多的好作品出世。”

  4. 欲望。

    《宋書·殷孝祖傳》:“國亂朝危,宜立長主……而羣小相煽,構造無端,貪利幼弱,競懷希望。”《百喻經·貧兒欲與富者等財物喻》:“心有希望,常懷不足。” 宋 朱熹 《庚子應詔封事》:“債負既足,則又生希望,愈肆誅求。”

  5. 指美好的願望或理想。

    魯迅 《集外集拾遺補編·隨感錄》:“ 波蘭 , 印度 ,文籍較多, 中國 人說起他的也最多;我也留心最早,卻很替他們抱著希望。” 巴金 《死去的太陽》十四:“他那時候充滿著希望,懷著無限的熱誠。”

  6. 指願望或理想所寄託的對象。

    魯迅 《南腔北調集·答楊邨人先生公開信的公開信》:“它還年青,它還存在,希望正在將來。” 鄧小平 《為全國青少年科技創作展覽會題詞》:“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科學的希望。”

[希望]百科解釋

“希望”,心中最真切的幻想、盼望、期望、願望。期望達到的某種目的或出現的某種情況。 更多→ 希望

[希望]英文翻譯

hope

[希望]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