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池是什麼意思,差池的解釋,差池的反義詞近義詞,差池的意思,差池的英文翻譯

差池   [chā chí]

[差池]基本解釋

1.〈方〉
2.失誤;疏忽

[差池]詳細解釋

  1. 差錯。

    唐 韓愈 《寄崔二十六立之》詩:“每旬遺書我,竟歲無差池。”《水滸傳》第八回:“令愛嫁事小人,已至三載,不曾有半些兒差池。” 魯迅 《華蓋集·我的“籍”和“系”》:“如果論史,就贊幾句 孔明 ,罵一通 秦檜 ,這些是非也早已論定,學述一回決沒有什么差池。”

  2. 意外。

    唐 李端 《古別離》詩之一:“與君 桂陽 別,令君 岳陽 待。後事忽差池,前期日空在。” 郭沫若 《屈原》第二幕:“萬一有什么差池,責任是要落在你們的頭上。”

  3. 猶差勁,不行。

    柳青 《創業史》第一部第二六章:“ 韓培生 笑說:‘老年人就是差池喀, 生寶 他爹也扯腿。’”

  4. 猶參差。不齊貌。

    《詩·邶風·燕燕》:“燕燕于飛,差池其羽。” 馬瑞辰 通釋:“差池,義與參差同,皆不齊貌。”《左傳·襄公二十二年》:“謂我敝邑,邇在 晉國 ,譬諸草木,吾臭味也,而何敢差池?” 杜預 註:“差池,不齊一。” 唐 杜甫 《白沙渡》詩:“差池上舟楫,杳窕入雲漢。”

[差池]百科解釋

差錯,意外,猶差勁,不行的意思。古代讀音“cīchí”,指參差不齊之意。 更多→ 差池

[差池]英文翻譯

W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