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章摘句是什麼意思,尋章摘句的解釋,造句,出處,尋章摘句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尋章摘句   [xún zhāng zhāi jù]

[尋章摘句]成語解釋

尋:找;章:篇章;摘:摘錄。舊時讀書人從書本中搜尋摘抄片斷語句,在寫作時套用。指寫作時堆砌現成詞句,缺乏創造性。
貶義

[尋章摘句]成語出處

《三國志·孫權傳》:“遣都尉趙咨使魏。”裴松之注引《吳書》:“吳王……任賢使能;志存經略;雖有餘閒;博覽書傳歷史;藉采奇異;不效諸生尋章摘句而已。”

[尋章摘句]成語造句

這個學生,才思敏捷,詞意清新流暢,寫文章時,沒有絲毫的尋章摘句痕跡。

[尋章摘句]百科解釋

尋章摘句,成語,舊指讀書人從書本中搜尋摘抄片斷語句,在寫作時套用。現指寫作時套用現成詞句,缺乏創造性。或讀書時只摘取漂亮詞句,不做深入研究。也指搜尋,摘取文章的片段詞句;讀書限於文字的推求。 更多→ 尋章摘句

[尋章摘句]近義詞

[尋章摘句]反義詞

[尋章摘句]英文翻譯

seek remarkable passages and cull model sent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