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心致志是什麼意思,專心致志的解釋,造句,出處,專心致志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專心致志   [zhuān xīn zhì zhì]

[專心致志]成語解釋

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褒義

[專心致志]成語出處

《孟子·告子上》:“今夫弈之為數;小數也;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

[專心致志]成語造句

學習要專心致志,不能心不在焉。

[專心致志]成語故事

孟子說:“下棋,在技藝是比較容易的,可是如果不專心致志地學,也是學不好的。”,弈秋是古代有名的棋手,有兩個人慕名而來,同時拜他為師。弈秋一心想把自己的棋藝傳授給他們,講課特別認真。一個學生專心致志地聽他講課。另一個學生表面上也在認真地聽課,而實際上思想很不集中。他看到大雁從窗外飛過,聯想到要吃天鵝肉……,弈秋講完課,就叫兩人對弈。學生根據老師的要求,就對弈起來。開局不久,就見分曉:一個從容不迫地能攻能守,一個手忙腳亂地應付。弈秋一看,兩人的棋藝相差懸殊。他對棋藝差的學生說:“你們兩個人一起聽我講課,他能專心致志,而你呢,心不在焉。”

[專心致志]百科解釋

專心致志,意為用心專一,聚精會神,絲毫不馬虎,把心思全放在一件事上。形容非常認真地去做某件事。 致:盡,極。志:意志。致志:一心一意。語出《孟子·告子上》:“今夫弈之為數,小數也;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鄭觀應《盛世危言·技藝》:“泰西人士,往往專心致志,慘澹經營,自少而壯而老,窮畢生之材力心思,以製造一物。” 更多→ 專心致志

[專心致志]英文翻譯

devoted to sth.wholeheartedly; take one'spreoccupation wi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