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一是什麼意思,專一的解釋,專一的反義詞近義詞,專一的意思,專一的英文翻譯

專一   [zhuān yī]

[專一]基本解釋

以單一、專注、統一為特徵

[專一]詳細解釋

  1. 亦作“ 專壹 ”。同一;齊一。

    《管子·重令》:“將帥不嚴威,民心不專一,陳士不死制,卒士不輕敵,而求兵之必勝,不可得也。”《左傳·昭公二十年》:“若以水濟水,誰能食之?若琴瑟之專壹,誰能聽之?”《東觀漢記·耿弇傳》:“ 臨淄 諸郡太守相與雜居,人不專一,其聲雖大而虛,易攻。”

  2. 純淨不雜;專心一意。

    《史記·太史公自序》:“道家使人精神專一,動合無形,贍足萬物。”《漢書·元後傳》:“侍中太僕 安陽侯 舜 往時護太子家,導朕,忠誠專壹,有舊恩。”《朱子語類》卷六九:“主一之謂敬,只是心專一,不以他念亂之。” 王西彥 《魚鬼》:“他大概沒有發現我的來到,他做什么都是專一的。”

  3. 專門;一味。

    《水滸傳》第四四回:“可再設三處酒館,專一探聽吉凶事情。”《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鎮雷峰塔》:“原來 李克用 年紀雖然高大,卻專一好色。” 魯迅 《三閒集·柔石作<二月>小引》:“倒也並非如蜘蛛張網,專一在待飛翔的遊人。” 段荃法 《楊老固事略》十二:“是真的,俺村會計進城辦事,專一拐到席匠鋪看過啦。”

  4. 亦作“ 專壹 ”。集中;聚集為一。

    《呂氏春秋·上農》:“民農則重,重則少私義,少私義則公法立,力專一。” 宋 范仲淹 《奏陝西河北攻守等策》:“以我分散之兵,拒彼專一之勢,眾寡不敵,遂及放敗。”

[專一]百科解釋

專一,漢語辭彙。指一個人對事物和感情的一心一意,無論肉體還是精神都從一而終,絕不會改變。 更多→ 專一

[專一]英文翻譯

concentrated; single-minded

[專一]近義詞

[專一]反義詞

[專一]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