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心是什麼意思,寬心的解釋,寬心的反義詞近義詞,寬心的意思,寬心的英文翻譯

寬心   [kuān xīn]

[寬心]基本解釋

1.解除心中的焦急愁悶
2.放心;安心
3.心情舒暢
4.使人安心的

[寬心]詳細解釋

  1. 解除愁悶。

    《漢書·戾太子劉據傳》:“唯陛下寬心慰意,少察所親,毋患太子之非,亟罷甲兵,無令太子久亡!” 唐 杜甫 《可惜》詩:“寬心應是酒,遣興莫過詩。” 元 房皞 《和楊叔能之字韻》:“遭亂重相見,寬心不用悲。” 柳青 《銅牆鐵壁》第十六章:“ 蘭英 和旁的幾個女子給她寬心,說 石得富 上過火線,有經驗,可能領著 石永公 走 張家坪 那面過了溝,到 艾家渠 去了。”

  2. 心情舒暢。

    宋 蘇軾 《和田仲宣見贈》詩:“頭白 江 南醉司馬,寬心時復喚 殷兄 。” 元 李文蔚 《燕青博魚》第二折:“你出門去尋些時新的果品,各色的鮮味來,等我寬心的吃幾杯兒。” 清 李漁 《比目魚·肥遁》:“他在衙里的時節,時時防稟事,刻刻聽傳梆,有事關心,所以不敢吃酒,今日丟了擔子,寬心不過,忽然放起量來,所以醉得這般模樣。”

  3. 放心;安心。

    明 高明 《琵琶記·散發歸林》:“岳丈,你寬心等,何須苦掛縈。” 清 李漁 《風箏誤·鷂誤》:“好了,出城去了,如今寬心放線。”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八章:“弟弟勸他在獄中寬心等候,並說寧拼上把家產花光也要將官司打贏,弄個清清白白。”

[寬心]百科解釋

《寬心》,是2009年江蘇文藝出版社出版的圖書。 更多→ 寬心

[寬心]英文翻譯

Kuanxin

[寬心]近義詞

[寬心]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