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是什麼意思,寧靜的解釋,寧靜的反義詞近義詞,寧靜的意思,寧靜的英文翻譯

寧靜   [níng jìng]

[寧靜]基本解釋

平靜;安靜;清靜寡慾,不慕榮利

[寧靜]詳細解釋

  1. 謂清靜寡慾,不慕榮利。

    《文子·上仁》:“非惔漠無以明德,非寧靜無以致遠,非寬大無以並覆,非正平無以制斷。” 明 陳子龍 《蔡氏鼎易蔡序》:“壯不求仕,貧不問資,淡泊寧靜,若將終身,則先生之得於《易》深也。”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格言·姚端恪公》:“所謂閒者,少思寡慾,寧靜恬淡而已。”

  2. 安定。

    《三國志·魏志·牽招傳》:“ 曹公 允恭明哲,翼戴天子,伐叛柔服,寧靜四海。” 唐 杜甫 《垂老別》詩:“四郊未寧靜,垂老不得安。” 清 李漁 《比目魚·巧會》:“夫人,你且到 莫漁翁 家裡暫住幾時,等地方寧靜之後,我差人來接你。”

  3. 平靜;安靜。

    朱自清 《荷塘月色》:“這幾天心裡頗不寧靜。今晚在院子裡坐著乘涼,忽然想起日日走過的荷塘,在這滿月的光里,總該另有一番樣子吧。” 劉白羽 《長江三日》:“現在,船上的人都已酣睡,整個世界也都在安眠,而駕駛室上露出一片寧靜的燈光。” 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十章:“這種鳥,不管在露水濕潤的早晨,還是在寧靜的中午和朦朧的月夜,聽來都各有情趣。”

[寧靜]百科解釋

寧靜,1972年4月27日出生於貴州省貴陽市,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模特進修班,中國內地女演員。1990年,主演了劇情片《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1991年,參演了警匪動作片《聯手警探》;1994年,憑藉劇情片《炮打雙燈》獲得了第42屆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1995年,主演了劇情片《陽光燦爛的日子》,憑藉該片獲得了第33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提名;1996年,因主演歷史劇情片《紅河谷》而獲得了第20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女演員獎;1998年,主演了青春偶像劇《上海之戀》;1999年,主演了戰爭電影《黃河絕戀》,因此獲得了第19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2001年,主演了古裝傳奇... 更多→ 寧靜

[寧靜]英文翻譯

Qui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