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蟬是什麼意思,寒蟬的解釋,寒蟬的反義詞近義詞,寒蟬的意思,寒蟬的英文翻譯

寒蟬   [hán chán]

[寒蟬]基本解釋

1.天冷後不叫或低鳴的蟬
2.蟬的一種,身體小,黑色,有黃綠色的斑點,翅膀透明。雄的有發音器,夏末秋初時在樹上叫

[寒蟬]詳細解釋

  1. 蟬的一種。又稱寒螿、寒蜩。較一般蟬為小,青赤色。

    《禮記·月令》:“﹝孟秋之月﹞涼風至,白露降,寒蟬鳴。” 鄭玄 註:“寒蟬,寒蜩,謂蜺也。” 孔穎達 疏引 郭璞 云:“寒螿也,似蟬而小,青赤。”《文選·曹植<贈白馬王彪>詩》:“秋風發微涼,寒蟬鳴我側。” 李善 註:“ 蔡邕 《月令章句》曰:‘寒蟬應陰而鳴,鳴則天涼,故謂之寒蟬也。’” 清 趙翼 《汪文端師歿已數月每欲一述衷情卒卒未暇也輟直樞曹閒居無事甫得和淚漬墨以詩哭之凡一千字》:“身原飛退鷁,情比噪寒蟬。”

  2. 寒天的蟬。秋深天寒,蟬即不鳴,故常以遇事不敢講話比作寒蟬。

    《後漢書·黨錮傳·杜密》:“ 劉勝 位為大夫,見禮上賓,而知善不薦,聞惡無言,隱情惜己,自同寒蟬,此罪人也。” 李賢 註:“謂寂默也。《楚詞》曰:‘悲哉秋之為氣也,蟬寂漠而無聲。’” 宋一鴻 《和蘿庵鈍公詩》:“有教既無類,敢噤寒蟬口。”

  3. 古代婦女的面飾。因狀如蟬,故稱。

    明 陳汝元 《金蓮記·小星》:“向妝臺半貼寒蟬,揮玉管羞題冰蠒。”

[寒蟬]百科解釋

寒蟬,蟬的一種。又稱寒螿、 寒蜩。較一般蟬為小,青赤色,有黃綠斑點、翅透明。 更多→ 寒蟬

[寒蟬]英文翻譯

Chil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