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是什麼意思,寂靜的解釋,寂靜的反義詞近義詞,寂靜的意思,寂靜的英文翻譯

寂靜   [jì jìng]

[寂靜]基本解釋

沒有聲音;安靜

[寂靜]詳細解釋

  1. 沒有聲音;安靜。

    唐 穀神子 《博異志·馬侍中》:“四更,東方月上, 燧 覺寂靜,乃出而去,見人馬骨肉狼藉。” 宋 梅堯臣 《翠竹亭》詩:“種竹几千個,結亭三四椽。遊人多寂靜,啼鳥亦留連。” 元 商挺 《潘妃曲》曲:“冷冷清清人寂靜,斜把鮫綃憑,和淚聽。” 明 孟稱舜 《桃花人面》第四出:“今日同俺爹拜掃回來,村途寂靜,緩步先行。”《紅樓夢》第一○一回:“只見園中月色比外面更覺明朗,滿地下重重樹影,杳無人聲,甚是淒涼寂靜。” 魯迅 《三閒集·怎么寫》:“夜九時後,一切星散,一所很大的洋樓里,除我以外,沒有別人。我沉靜下去了。寂靜濃到如酒,令人微醺。”

  2. 宗教指擺脫一切煩惱憂患的純靜心境。

    《百喻經·煮黑石蜜漿喻》:“五熱炙身,而望清涼寂靜之道,終無是處。”《敦煌變文集·維摩詰經講經文》:“心鏡明,長鑒照,寂靜修行棄喧鬧。”《雲笈七籤》卷十七:“心體寂靜,妙用無窮,故名真慧。”

[寂靜]百科解釋

《寂靜》是智利詩人聶魯達創作的一首詩。 更多→ 寂靜

[寂靜]英文翻譯

Si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