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是什麼意思,家居的解釋,家居的反義詞近義詞,家居的意思,家居的英文翻譯

家居   [jiā jū]

[家居]基本解釋

在家居住,舊時多指沒有職業在家閒住

[家居]詳細解釋

  1. 指辭去官職或無職業,在家裡閒住。

    《韓非子·十過》:“ 管仲 老,不能用事,休居於家, 桓公 從而問之曰:‘ 仲父 家居有病,即不幸而不起此病,政安遷之?’”《史記·吳王濞列傳》:“ 吳 楚 反書聞,兵未發, 竇嬰 未行,言故 吳 相 袁盎 。 盎 時家居,詔召入見。” 宋 曾鞏 《謝曹秀才書》:“足下家居無事,可以優遊以進其業,自力而不已,則其進孰能御哉。”《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一:“那叔叔是樞密副院,致仕家居;既是顯官,又是一族之長。” 孫犁 《秀露集·鄉里舊聞》:“他常常失業家居。”

  2. 家業;家宅。

    《晉書·陸納傳》:“時 會稽王 道子 以少年專政,委任羣小, 納 望闕而嘆曰:‘好家居,纖兒欲撞壞之邪!’” 宋 蘇洵 《送石昌言使北引》:“ 昌言 舉進士時,吾始數歲,未學也。憶與羣兒戲先府君側, 昌言 從旁取棗栗啖我,家居相近,又以親戚故甚狎。” 清 趙翼 《感事》詩:“好個家居幾撞壞,豈容還作黑頭公。”

[家居]百科解釋

家居指的是家庭裝修、家具配置、電器擺放等一系列和居室有關的甚至包括地理位置(家居風水)都屬於家居範疇。 更多→ 家居

[家居]英文翻譯

Home Furnishing

[家居]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