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喻戶曉是什麼意思,家喻戶曉的解釋,造句,出處,家喻戶曉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家喻戶曉   [jiā yù hù xiǎo]

[家喻戶曉]成語解釋

喻:明白;曉:知道。家家戶戶都知道。形容人所共知。

[家喻戶曉]成語出處

宋·樓鑰《繳鄭熙等免罪》:“而遽有免罪之旨;不可以家喻戶曉。”

[家喻戶曉]成語造句

中國女排奪取世界冠軍的訊息,已是家喻戶曉,盡人皆知了。

[家喻戶曉]成語故事

漢朝人編的一部《烈女傳》里記載了這樣一件事:有個名叫梁姑的女子,一天,她的房屋不慎失火。她哥哥的一個小孩和她自己的兩個小孩,都在屋裡。她冒火衝進屋去,本來想先搶救她哥哥的小孩,可是搶出一看,卻是自己的一個孩子。這時,火勢已猛,沒法再進去了。她急得雙腳直跳,捶胸大哭道:“這怎么得了呀!我不是要背上自私的惡名了嗎?我姓梁的豈能‘戶告人曉’,讓人罵呢?我還有什么臉面見人啊!……”說著,不顧一切,投身火海,最終被火燒死了。

這裡的“戶告人曉”是“家家互相傳告,人人都知道”的意思。後來又有人寫作“家至戶曉”是“家家都傳到,戶戶都知道”的意思。逐漸地,就變成今天的“家喻戶曉”了。

[家喻戶曉]百科解釋

亦作“家諭戶曉”。每家每戶都明白;謂人人皆知。《論語·泰伯第八》“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朱熹 集注引 宋 程頤 曰:“聖人設教,非不欲人家喻而戶曉也,然不能使之知,但能使之由之爾。” 宋 樓鑰 《繳鄭熙等免罪》:“以言求人,曾未聞有所褒表,而據有免罪之旨,不可以家諭戶曉,必有輕議於下者。” 清 薛福成 《請豁除舊禁招徠華民疏》:“約章初立之時,未及廣布明文,家喻戶曉。” 毛澤東 《鎮壓反革命必須實行黨的民眾路線》:“利用電影、幻燈、戲曲、報紙、小冊子和傳單作宣傳,做到家喻戶曉,人人明白。”現在指名聲很大,知名度大。 更多→ 家喻戶曉

[家喻戶曉]為謎底的謎語

1.無所不知(打一成語)

[家喻戶曉]反義詞

[家喻戶曉]英文翻譯

known to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