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是什麼意思,完全的解釋,完全的反義詞近義詞,完全的意思,完全的英文翻譯

完全   [wán quán]

[完全]基本解釋

應有盡有;齊全

[完全]詳細解釋

  1. 完整;齊全。

    《荀子·議兵》:“ 韓 之 上 地,方數百里,完全富足而趨 趙 , 趙 不能凝也。” 楊倞 註:“完全,言城邑也;富足,言府庫也。” 五代 齊己 《賀行軍太傅得白氏東林集》詩:“百氏典墳隨喪亂,一家風雅獨完全。” 元 康進之 《李逵負荊》第四折:“但得箇完全屍首,便是十分采。” 清 李漁 《閒情偶寄·詞曲上·結構》:“編戲有如縫衣,其初則以完全者剪碎,其後又以剪碎者湊成。”

  2. 完美;完善。

    漢 王充 《論衡·累害》:“身完全者謂之潔,被毀謗者謂之辱。” 晉 袁宏 《後漢紀·順帝紀》:“夫人君之有政,猶水之有隄防。隄防完全,雖遭雨水霖潦,不能為變;政教一立,暫遭凶年,不足為憂。”

  3. 保全。

    漢 荀悅 《漢紀·景帝紀》:“會救兵至,故 淮南王 得以完全。”《資治通鑑·漢順帝陽嘉二年》:“夫妃、後之家所以少有完全者,豈天性當然?但以爵位尊顯,顓總權柄,天道惡盈,不知自損,故致顛仆。” 清 李漁 《奈何天·計左》:“還虧我完全 趙 璧,不愧 藺 家功。”

  4. 全部。

    老舍 《駱駝祥子》九:“滅了燈,把頭完全蓋在被子裡。” 魏巍 《朝鮮同志》三:“他象完全忘記了自己的創痛一樣。”

  5. 全然;純粹。

    老舍 《黑白李》:“臉上處處象他哥哥,可是那股神氣又完全不象他的哥哥。” 管樺 《將軍河》第一部第三十章:“船家父子驚疑地瞧著這小伙子熟練而有勁的動作,完全是個莊稼漢嘛!”

[完全]百科解釋

1.完整;齊全。2.完美;完善。3.保全。4.全部。5.全然;純粹。 更多→ 完全

[完全]英文翻譯

completely

[完全]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