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是什麼意思,安靜的解釋,安靜的反義詞近義詞,安靜的意思,安靜的英文翻譯

安靜   [ān jìng]

[安靜]基本解釋

[noiseless;peaceful;quiet;still] 沒有聲音,沒有吵鬧和喧譁周圍安靜極了,沒有城市汽車的噪音,沒有購貨人流的喧囂

[安靜]詳細解釋

  1. 安定,平靜。

    《管子·內業》:“天主正,地主平,人主安靜。”《後漢書·橋玄傳》:“ 玄 至鎮,休兵養士,然後督諸將守討擊胡虜及 伯固 等,皆破散退走。在職三年,邊境安靜。” 晉 乾寶 《搜神記》卷十九:“諸人亦頗疑之,於是便會伐掘,皆殺之。遂壞廟,絶祀。自後安靜。” 唐 薛調 《無雙傳》:“姊宜安靜自頤養,無以他事自撓。”《兒女英雄傳》第二回:“所喜接得幾封家信,知道家中安靜,公子照常讀書,也就無可惦念了。” 茅盾 《色盲》:“ 林白霜 漸漸安靜下來了。”

  2. 使安定平靜。

    晉 袁宏 《後漢紀·和帝紀下》:“古之有天下者,非欲御製之也,貴在安靜之。”《魏書·李平傳》:“實宜安靜新人,勸其稼穡。”《易·繫辭下》“利用安身以崇德也” 唐 孔穎達 疏:“言欲利己之用,先須安靜其身,不須役其思慮。”

  3. 謂沉靜穩重。

    漢 陸賈 《新語·懷慮》:“調密者固,安靜者祥,志定心平,血脈乃彊。”《宋史·明鎬傳》:“ 鎬 端挺寡言,所至安靜有體,而遇事不苟,為世所推重。” 明 沉德符 《野獲編·內閣二·居官居鄉不同》:“又如 江西 臨江 人 朱璉 為御史時,媚 張江陵 ,為入幕第一客,聞其在家卻忠厚安靜, 鄒南皋 先生亦不相喜。”《紅樓夢》第五五回:“只三四天后幾件事過手,漸覺 探春 精細處不讓 鳳姐 ,只不過言語安靜、性情和順而已。”

  4. 謂沒有聲音,沒有吵鬧和喧譁。

    蕭紅 《孤獨的生活》:“街上雖然已經響著木屐的聲音,但家屋仍和睡著一般的安靜。”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夜已深了,天上的星星密密麻麻,村里十分安靜,人們都睡了。”《文匯月刊》1983年第3期:“樹上蟬聲‘知了知了’的叫,四下很安靜。”

[安靜]百科解釋

《安靜》是一首由周杰倫作詞作曲並演唱的歌曲,收錄於周杰倫2001年發行的第二張專輯《范特西》中。2002年這首歌曲獲得了第二屆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頒獎禮最佳金曲獎。 更多→ 安靜

[安靜]英文翻譯

Be qui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