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是什麼意思,安定的解釋,安定的反義詞近義詞,安定的意思,安定的英文翻譯

安定   [ān dìng]

[安定]基本解釋

1.平靜正常,沒有波折或騷擾
2.安定藥苯甲二氮(diazepam)的商品名

[安定]詳細解釋

  1. 使平安穩定;使平靜穩定。

    《書·盤庚中》:“今予將試以汝遷,安定厥邦。”《敦煌變文集·唐太宗入冥記》:“安定神思。” 明 張居正 《再辭恩命疏》:“卿受遺輔政,有安定社稷之功。”

  2. 平靜穩定。

    《史記·留侯世家》:“諸侯安定, 河 渭 漕輓天下,西給京師;諸侯有度,順流而下,足以委輸。” 唐 李德裕 《請授王宰兼行營諸軍攻討使狀》:“自聞狂寇侵軼,尚未安定。” 宋 司馬光 《上龐樞密論貝州事宜書》:“明聖王之誅,不在快志多殺,要欲布陳條理,期於安定而已。” 明 唐順之 《故禮部左侍郎薛瑄從祀議》:“臣聞眾心安定而成俗,俗必有尚,眾志鼓舞而成尚,尚必有倡,倡之者始之也。”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一:“ 秦媽媽 一見了 余靜 ,心裡就安定了。”

[安定]百科解釋

安定(地西泮)具有鎮靜、抗驚厥等作用。成人失眠、患病需鎮靜時常用此藥。小兒中毒多因誤服或止驚時用量過大所致。 安定中毒病人有頭暈、頭痛、嗜睡、乏力、步態不穩、行走困難、言語含糊不清、反應遲鈍、意識模糊、精神錯亂等症狀,還可有噁心、嘔吐、腹痛、腹瀉、流涎、視物模糊、尿閉或尿失控等表現。過大劑量中毒病人有血壓降低、心跳減慢或心跳停止、呼吸抑制、呼吸不規則甚至窒息、青紫、瞳孔散大、昏迷、抽搐等最後發生呼吸、循環衰竭,還可引起粒細胞減少。 更多→ 安定

[安定]英文翻譯

S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