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是什麼意思,學生的解釋,學生的反義詞近義詞,學生的意思,學生的英文翻譯

學生   [xué sheng]

[學生]基本解釋

1.在學校學習的人
2.接受他人的教導並幫助傳播和實行的人

[學生]詳細解釋

  1. 學習養生之道。

    《莊子·達生》:“ 田開之 見 周威公 , 威公 曰:‘吾聞 祝腎 學生,吾子與 祝腎 游,亦何聞焉?’” 陸德明 釋文引 司馬彪 曰:“學養生之道也。”

  2. 在校學習的人。

    《後漢書·靈帝紀》:“﹝ 光和 元年﹞始置 鴻都門 學生。” 李賢 註:“ 鴻都 ,門名也。於內置學,時其中諸生……至千人焉。” 唐 韓愈 《請復國子監生徒狀》:“國子舘學生三百人。” 吳玉章 《從甲午戰爭前後到辛亥革命前後的回憶》一:“大致是書院剛成立不久,學生們即愛議論時政,臧否人物。”

  3. 借指向人家學習某種知識或經驗、技能等的人。

    毛澤東 《論人民民主專政》:“帝國主義的侵略打破了 中國 人學西方的迷夢。很奇怪,為什么先生老是侵略學生呢?”

  4. 晚輩。

    宋 王闢之 《澠水燕談錄·名臣》:“宰相 王溥 父 祚 ,少為 太原 掾屬。 宿州 防禦使既老, 溥 勸其退居 洛陽 ,居常怏怏,及 溥 為相,客或候 祚 , 溥 常朝服侍立,客不安席,求去。 祚 曰:‘學生勞賢者起避耶?’” 明 田藝蘅 《留青日札·學生》:“ 陳省華 對客,子 堯叟 等列侍,客不安, 省華 曰:‘學生列侍,常也。’”

  5. 明 清 讀書人或官場中自稱的謙詞。

    《金瓶梅詞話》第七四回:“ 西門慶 道:‘也是 淮 上一個人送學生的。’”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媚座》:“個個是學生提拔,如今皆成大僚了。”《說岳全傳》第十回:“學生祖上,原系世代武職,故遺下此劍,今學生已三代改習文學,此劍並無甚用。”

  6. 方言。指男孩子。

[學生]百科解釋

學生(Student)一般指正在學校、學堂或其他學習地方受教育的人,而在研究機構或工作單位(如醫院、研究所)學習的人也自稱學生,以前與學生的性質相似的還有徒弟、弟子等等。根據學習的不同階段,我們可以把學生分為:幼稚園學生、國小生、中學生(初/高中生、中專生)、高等院校學生(專科生/高職生、本科生、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等。 更多→ 學生

[學生]英文翻譯

Student

[學生]近義詞

[學生]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