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立是什麼意思,孤立的解釋,孤立的反義詞近義詞,孤立的意思,孤立的英文翻譯

孤立   [gū lì]

[孤立]基本解釋

1.孤獨無助
2.獨立,無所依傍和聯繫
3.使孤獨無助,使得不到同情或援助

[孤立]詳細解釋

  1. 孤獨無助,得不到同情或援助。

    《史記·秦始皇本紀》:“ 子嬰 孤立無親,危弱無輔。”《後漢書·劉陶傳》:“如是則南道斷絶,車騎之軍孤立, 關東 破膽,四方動搖。” 宋 蘇軾 《上初即位論治道·道德》:“強者為敵,弱者為怨,四海之內,如盜賊之憎主人,鳥獸之畏弋獵,則人主孤立,而危亡至矣。”《明史·辛自修傳》:“請勿以愛憎為喜怒,排抑孤立之人。” 老舍 《女店員》第二幕:“老太太站在媳婦那邊去了,孩子也向著媽媽,我不是孤立了嗎?”

  2. 謂使孤獨無助,使得不到同情或援助。如:團結同志,孤立敵人。

  3. 獨立,無所依傍或聯繫。

    《漢書·張湯傳》:“ 禹 奉公孤立。”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沽水》:“山石白色特上,亭亭孤立,超出群山之表。” 唐 李頎 《送東陽王太守》詩:“野鶴每孤立,林鼯常晝悲。” 清 劉大櫆 《金氏節母傳》:“憂危困苦,叢集其心;飢餓寒凍,交迫其體,而太恭人一若冥然無知,獨身孤立於層冰積雪之中,卒使 金 氏之門,烝嘗無缺,墜而復興。” 田北湖 《論文章源流》:“未有單詞隻句,可以為句者;亦未有一語孤立,可以為章者。” 周立波 《金戒指》:“這腳店孤立在村尾,離開最近的人家也有半里地。”

[孤立]百科解釋

孤立,是2005年出品,David Marqués執導的一部西班牙電影。 更多→ 孤立

[孤立]英文翻譯

isolated

[孤立]近義詞

[孤立]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