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是什麼意思,孝心的解釋,孝心的反義詞近義詞,孝心的意思,孝心的英文翻譯

孝心   [xiào xīn]

[孝心]基本解釋

孝順父母的心意

[孝心]詳細解釋

  1. 對雙親長輩孝敬的心意。

    《禮記·檀弓下》:“喪之朝也,順死者之孝心也。”《漢書·武帝紀》:“外迫公事,內乏資財,是以孝心闕焉。”《宋史·樂志十四》:“帝受內禪,紀元 紹熙 ,欽崇慈親,孝心肅祗。” 明 高明 《琵琶記·高堂稱壽》:“孩兒,你今日為我兩個慶壽,這便是你的孝心。” 茅盾 《子夜》一:“讓老太爺高臥家園,委實是不妥當。這也是兒子的孝心。”

  2. 指對官長孝敬的心意。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百回:“這是卑職的一點窮孝心,求大人賞收了。”

[孝心]百科解釋

孝心是對雙親長輩孝敬的心意,是中國孝道文化的核心,是祖先崇拜的文化內涵。古人云,百善孝為先。一個人如果連生養自己的父母都不孝敬,那么他的為人就可想而知了。孝心不僅僅體現在對父母物質層次上的需求,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陪伴,心靈上的溝通。 更多→ 孝心

[孝心]英文翻譯

Filial obedience

[孝心]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