孑然是什麼意思,孑然的解釋,孑然的反義詞近義詞,孑然的意思,孑然的英文翻譯

孑然   [jié rán]

[孑然]基本解釋

1.孤立,孤單。《三國志·吳志·陸瑁傳》:“ 孫權 忿 公孫淵 之巧詐反覆,欲親征之, 瑁 上疏諫曰:‘……若 淵 狙詐,與北未絶,動眾之日,脣齒相濟。若實孑然無所憑賴,其畏怖遠迸,或難卒滅。’” 前蜀 杜光庭 《墉城集仙錄·緱仙姑》:“﹝ 緱仙姑 ﹞於 魏夫人 仙壇,精修香火十餘年,孑然無侶。” 明 葉憲祖 《鸞鎞記·仗俠》:“我孑然一身,有何掛礙!” 清 蔣士銓 《桂林霜·再遣》:“夫拋婦,子撇娘,此身孑然存若亡。” 瞿秋白 《<餓鄉紀程>跋》:“何況孑然飄零,遠去故鄉,來此絕國,交通阻隔,粗糲噎喉,餓鄉之‘餓’,錘鍊我這繞指柔鋼。”
2.特出。 宋 范仲淹 《唐異詩序》:“觀乎處士之作也,孑然弗倫,洗然無塵。”
3.全體之貌。《國語·周語中》:“於是乎有折俎加豆,酬幣宴貨,以示容合好,胡有孑然其效 戎 狄 也?” 韋昭 注:“孑然,全體之貌也。”

[孑然]詳細解釋

  1. 孤立,孤單。

    《三國志·吳志·陸瑁傳》:“ 孫權 忿 公孫淵 之巧詐反覆,欲親征之, 瑁 上疏諫曰:‘……若 淵 狙詐,與北未絶,動眾之日,脣齒相濟。若實孑然無所憑賴,其畏怖遠迸,或難卒滅。’” 前蜀 杜光庭 《墉城集仙錄·緱仙姑》:“﹝ 緱仙姑 ﹞於 魏夫人 仙壇,精修香火十餘年,孑然無侶。” 明 葉憲祖 《鸞鎞記·仗俠》:“我孑然一身,有何掛礙!” 清 蔣士銓 《桂林霜·再遣》:“夫拋婦,子撇娘,此身孑然存若亡。” 瞿秋白 《<餓鄉紀程>跋》:“何況孑然飄零,遠去故鄉,來此絕國,交通阻隔,粗糲噎喉,餓鄉之‘餓’,錘鍊我這繞指柔鋼。”

  2. 特出。

    宋 范仲淹 《唐異詩序》:“觀乎處士之作也,孑然弗倫,洗然無塵。”

  3. 全體之貌。

    《國語·周語中》:“於是乎有折俎加豆,酬幣宴貨,以示容合好,胡有孑然其效 戎 狄 也?” 韋昭 註:“孑然,全體之貌也。”

[孑然]百科解釋

孑然(jié rán)是指孤立,孤單;特出;全體之貌。出自於范仲淹《唐異詩序》:“觀乎處士之作也,孑然弗倫,洗然無塵。” 更多→ 孑然

[孑然]英文翻譯

Al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