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語是什麼意思,妄語的解釋,妄語的反義詞近義詞,妄語的意思,妄語的英文翻譯

妄語   [wàng yǔ]

[妄語]基本解釋

虛妄不實的話;說假話

[妄語]詳細解釋

  1. 謊言,虛妄不實的話。

    《梁書·良吏傳·何遠》:“每戲語人云:‘卿能得我一妄語,則謝卿以一縑。’眾共伺之,不能記也。” 魯迅 《花邊文學·北人與南人》:“相書上有一條說,北人南相,南人北相者貴。我看這並不是妄語。”

  2. 撒謊;胡說。

    《後漢書·王霸傳》:“ 光武 笑曰:‘候吏果妄語也。’遂前。”《百喻經·偷犛牛喻》:“知爾妄語,都不可信。” 宋 俞文豹 《吹劍四錄》:“ 溫公 謂誠自不妄語始。真格言也。” 清 蒲松齡 《聊齋志異·祝翁》:“鹹以其新蘇妄語,殊未深信。”

  3. 佛教五戒之一,又十惡之一。

    《智度論》十四:“妄語者,不浄心,欲誑他,覆隱實,出異語,生口業,是名妄語。”《水滸傳》第四回:“我與你摩頂受記,教你‘一不可殺生,二不可偷盜,三不可邪淫,四不可貪酒,五不可妄語’。此五戒乃僧家常理。”

[妄語]百科解釋

妄語,詞語,讀作”wàng yǔ“,意思是虛妄不實的話;說假話。出自《後漢書·王霸傳》。 更多→ 妄語

[妄語]英文翻譯

A lie

[妄語]近義詞

[妄語]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