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是什麼意思,女子的解釋,女子的反義詞近義詞,女子的意思,女子的英文翻譯

女子   [nǚ zǐ]

[女子]基本解釋

1.女人,女性的人
2.女人,女流
3.女孩子

[女子]詳細解釋

  1. 泛指女性。

    《詩·鄘風·載馳》:“女子善懷,亦各有行。”《後漢書·五行志五》:“ 武陵 充縣 女子 李娥 ,年六十餘,物故。” 唐 韓愈 《秋懷詩》之三:“丈夫意有在,女子乃多怨。” 明 張居正 《女誡直解》:“慮民間女子,未閒姆訓。”

  2. 處女。

    《禮記·雜記上》:“男子附於王父則配;女子附於王母則不配。” 鄭玄 註:“女子,謂未嫁者也。” 宋 蘇軾 《留侯論》:“ 太史公 疑 子房 以為魁梧奇偉,而其狀貌乃如婦人女子,不稱其志氣。”《兒女英雄傳》緣起首回:“又是兩個絶代女子,一個艷如桃李,凜若冰霜;一個裙布釵荊,端莊俏麗。”

  3. 女兒。

    《左傳·襄公二十六年》:“ 宋芮司徒 生女子,赤而毛,棄諸堤下。”《北齊書·後主穆後傳》:“母名 輕霄 ,本 穆子倫 婢也,轉入侍中 宋欽道 家,姦私而生後,莫知氏族,或雲後即 欽道 女子也。” 唐 韓愈 《息國夫人墓志銘》:“﹝夫人﹞二男一女……女子嫁 興元 參軍 鄭博古 。” 元 劉祁 《歸潛志》卷五:“其女子適以寡來歸家居,見其父歿,亦自縊死。” 馬烽 西戎 《呂梁英雄傳》第五回:“家中有一個老婆,沒有兒,只有一個女子,名叫 白梅英 。”

[女子]百科解釋

1.女性。2.處女。3.女兒。 更多→ 女子

[女子]英文翻譯

woman

[女子]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