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承是什麼意思,奉承的解釋,奉承的反義詞近義詞,奉承的意思,奉承的英文翻譯

奉承   [fèng cheng]

[奉承]基本解釋

逢迎,諛媚,用好聽的話恭維人

[奉承]詳細解釋

  1. 承受;遵行。

    《左傳·昭公七年》:“ 嬰齊 受命於 蜀 ,奉承以來,弗敢失隕。”《漢書·晁錯傳》:“愚臣何足以識陛下之高明而奉承之。” 宋 曾鞏 《兵部尚書制》:“究宣朕意,使吏能奉承。”

  2. 繼承。

    《後漢書·袁安傳》:“陛下奉承洪業,大開疆宇。” 宋 曾鞏 《為人後議》:“不能割棄私愛,節之以禮,故失所以奉承正統,尊無二上之意也。”

  3. 侍奉。

    《墨子·兼愛下》:“奉承親戚,提挈妻子。”《後漢書·列女傳·鮑宣妻》:“既奉承君子,唯命是從。” 宋 黃庭堅 《留王郎》詩:“留我左右手,奉承白頭親。”《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難逢夫》:“老鴇又説:‘我兒,用心奉承,不要怠慢他。’”

  4. 奉祀;祭祀。

    《漢書·霍光傳》:“ 孝武皇帝 曾孫 病已 ……可以嗣 孝昭皇帝 後,奉承祖宗廟,子萬姓。” 漢 趙曄 《吳越春秋·勾踐入臣外傳》:“ 越王 曰:‘夫國者前王之國,孤力弱勢劣,不能遵守社稷,奉承宗廟。’” 宋 葉適 《寶婺觀記》:“然而禬禳每效,福嘏頻集,邦人奉承,無敢不肅。”

  5. 逢迎,阿諛。

    《金史·世宗紀中》:“兒輩尚幼,若奉承太過,使侈心滋大,卒難節抑,此不可長。”《古今小說·木綿庵鄭虎臣報冤》:“此時 劉八太尉 在貴妃面上,巴不得奉承 賈似道 。”《紅樓夢》第一○五回:“ 李御史 今早又參奏 平安州 奉承京官,迎合上司,虐害百姓。”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三五:“ 徐義德 沒理會 梅佐賢 的奉承,他焦急地想早一點了解黨和政府的意圖。”

  6. 奉送,饋贈。

    《西遊記》第九八回:“ 三藏 無物奉承,即命 沙僧 取出紫金鉢盂,雙手奉上。”《醒世恆言·劉小官雌雄兄弟》:“若過往客宦,偶然銀子缺少,在下就肯奉承。”《初刻拍案驚奇》卷八:“ 陳大郎 也年年往他州外府,覓些奇珍異物奉承。”

[奉承]百科解釋

奉承 fèng chéng,漢語辭彙。指逢迎、諛媚,用好聽的話恭維人;奉承話。 更多→ 奉承

[奉承]英文翻譯

Flatter

[奉承]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