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是什麼意思,失業的解釋,失業的反義詞近義詞,失業的意思,失業的英文翻譯

失業   [shī yè]

[失業]基本解釋

1.能夠工作的人找不到工作
2.失去職位

[失業]詳細解釋

  1. 失去謀生的職業;找不到工作。

    《漢書·谷永傳》:“比年喪稼,時過無宿麥。百姓失業流散,羣輩守關。” 清 劉大櫆 《松江府通判許君傳》:“濱海失業之民,多通海洋以逐利,禁之不止。” 陳學昭 《工作著是美麗的》三一:“現在,她好象是一個被解除了武裝的戰士,又象一個失業者,沒有一點日常的工作,沒有職業。”

  2. 指失去謀生職業的人。

    《新唐書·陸贄傳》:“六德曰:敬老,慈幼,救疾,恤孤,賑貧窮,任失業。”

  3. 不務本業;放棄正業。

    《文子·下德》:“士農工商,鄉別州異,故農與農言藏,士與士言行,工與工言巧,商與商言數……失業而賤,得志而貴。” 宋 沉作喆 《寓簡》卷七:“天下之患,莫大於農失業,士失職,國家失民心。” 宋 朱彧 《萍洲可談》卷二:“奕者多廢事,不論貴賤,嗜之率皆失業。” 清 吳熾昌 《客窗閒話續集·陸清獻公遺事》:“殊不知一訟之興,未見曲直,而吏有紙張之費,役有飲食之需……且守候公門,廢時失業。”

  4. 喪失產業。

    《南史·梁臨川靖惠王宏傳》:“ 宏 都下有數十邸出懸錢立券,每以田宅邸店懸上文券,期訖便驅券主,奪其宅。都下東土百姓,失業非一。” 宋 蘇軾 《鳳翔八觀·李氏園》詩:“當時奪民田,失業安敢哭。誰家美園圃,籍沒不容贖。” 清 鈕琇 《觚賸·雪遘》:“﹝ 六奇 ﹞躭游盧雉,失業蕩產,寄身郵卒。”

  5. 失去職位。

    《三國志·吳志·蔣欽傳》:“子 壹 封 宣城侯 ,領兵拒 劉備 有功……臨陳卒。 壹 無子,弟 休 領兵,後有罪失業。”《通典·選舉五》:“ 史墨 曰:‘古之為官,代守其業,朝夕思之。一朝失業,死則及焉。’”

  6. 指已亡失的典章制度。

    《文選·揚雄<劇秦美新>》:“胤 殷 周 之失業,紹 唐 虞 之絶風。” 劉良 註:“言禮樂法制有所失絶者皆繼之。”

[失業]百科解釋

在經濟學範疇中,一個人願意並有能力為獲取報酬而工作,但尚未找到工作的情況,即認為是失業。失業率是勞動人口裡符合“失業條件”者所占的比例。實際上,確定確實在找工作的失業人員數量是非常困難的,特別是在找到工作前失業救濟金已經過期的那些人的數量。失業的歷史就是工業化的歷史。在農村這並不被看作是一個問題,儘管農村勞動力的隱性失業人員幾乎沒什么事可做。 更多→ 失業

[失業]英文翻譯

Unemployment

[失業]近義詞

[失業]反義詞

[失業]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