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人是什麼意思,夫人的解釋,夫人的反義詞近義詞,夫人的意思,夫人的英文翻譯

夫人   [fū rén]

[夫人]基本解釋

1. [Lady;Mrs.]
2. 古稱諸侯之妻
3.先軫朝,問 秦囚;公曰:夫人請之,吾舍之矣!--《左傳.僖公三十三年》
4. 古代命婦的封號公子姊為趙惠文王弟 平原君夫人。--《史記.魏公子列傳》公大怒,取案上器傷夫人。--明. 崔銑《記王忠肅公翱三事》
5. 尊稱自己及他人的妻子。多用於外交場合
6. [concubines of an emperor]:中國帝王的妾天子有後,有夫人,有世婦,有嬪,有妻,有妾。--《禮記》

[夫人]詳細解釋

  1. 諸侯之妻。

    《禮記·曲禮下》:“公侯有夫人,有世婦,有妻,有妾。”《論語·季氏》:“邦君之妻,君稱之曰夫人。夫人自稱曰小童。” 孔穎達 疏:“邦君之妻者,諸侯之夫人也。”《韓非子·內儲說下》:“ 魏王 遺 荊王 美人, 荊王 甚悅之,夫人 鄭袖 知王悅愛之也,亦悅愛之,甚於王。”

  2. 漢 代亦稱列侯之妻。

    《漢書·文帝紀》:“七年冬十月,令列侯太夫人、夫人、諸侯王子及吏二千石,無得擅徵捕。” 顏師古 注引 如淳 曰:“列侯之妻稱夫人。”

  3. 帝王的妾。

    《禮記·曲禮下》:“天子有後,有夫人,有世婦,有嬪,有妻,有妾。”《南史·后妃傳序》:“ 晉武帝 采 漢 魏 之制,置貴嬪、夫人、貴人,是為三夫人,位視三公。”

  4. 古代命婦的封號。

    王莽 封 崔篆 母 師氏 為 義成夫人 ,為命婦有“夫人”封號之始。至 唐 代,文武官一品及國公的母或妻為國夫人,三品以上官員的母或妻為郡夫人。 宋 代執政以上官員之妻封夫人。 明 代一品二品官員之妻皆封夫人。 清 代並封宗室貝勒至輔國將軍之妻為夫人。

  5. 對已婚婦女的尊稱。

    《史記·刺客列傳》:“市行者諸眾人皆曰:‘……夫人不聞與?何敢來識之也?’” 漢 趙曄 《吳越春秋·王僚使公子光傳》:“適會女子擊綿於 瀨水 之上,筥中有飯, 子胥 遇之,謂曰:‘夫人,可得一餐乎?’”

  6. 對自己及他人妻子的尊稱。

    巴金 《滅亡》第七章:“他底身邊坐著他底新婚夫人 鄭燕華 。” 茅盾 《子夜》三:“我看見他出去。 吳夫人 。”參見“ 夫妻本是同林鳥 ”。

  7. 猶眾人。

    《周禮·考工記序》:“ 粵 之無鎛也,非無鎛也,夫人而能為鎛也。” 孫詒讓 正義引 王引之 曰:“夫人猶眾人也。”《左傳·襄公八年》:“夫人愁痛,不知所庇。” 杜預 註:“夫人,猶人人也。”《淮南子·本經訓》:“天下和洽,人得其願,夫人相樂無所發貺。” 高誘 註:“夫人,眾人也。”

[夫人]百科解釋

從現代漢語的意義中的夫人多指男性配偶的禮貌稱呼,多在夫人前添加姓氏用語社交禮貌用語中。古時,夫人也用語男性人名。 更多→ 夫人

[夫人]英文翻譯

Mad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