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是什麼意思,太平的解釋,太平的反義詞近義詞,太平的意思,太平的英文翻譯

太平   [tài píng]

[太平]基本解釋

社會安定

[太平]詳細解釋

  1. 謂時世安寧和平。

    《呂氏春秋·大樂》:“天下太平,萬物安寧。”《史記·秦始皇本紀》:“黔首脩絜,人樂同則,嘉保太平。” 唐 溫庭筠 《長安春晚》詩之二:“四方無事太平年,萬象鮮明禁火前。” 老舍 《龍鬚溝》第一幕:“有一天,溝不臭,水又清,國泰民安享太平。”

  2. 泛指平靜無事。

    《警世通言·王嬌鸞百年長恨》:“店主人見 張 客無事,偶語及此房內曾有婦人縊死,往往作怪,今番卻太平了。” 巴金 《家》三九:“帶著那么多銀元,路上很不方便。幸而最近這一路還太平。”

  3. 謂高低、勝負。

    《秦併六國平話》卷中:“ 周霸 不趕,在陣上高叫:‘ 秦 將願出陣分過太平。’”《七國春秋平話》卷上:“若有良將,願求出陣,定個太平。”

[太平]百科解釋

太平,指社會安定;泛指平靜無事。見《文選.王康琚.反招隱詩》:「伯夷竄首陽,老聃伏柱史,昔在太平時,亦有巢居子。」 更多→ 太平

[太平]英文翻譯

Peace

[太平]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