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命是什麼意思,天命的解釋,天命的反義詞近義詞,天命的意思,天命的英文翻譯

天命   [tiān mìng]

[天命]基本解釋

1. [God's will;destiny;fate]:指上天的意志;也指上天主宰之下的人們的命運樂夫天命復奚疑。--晉. 陶淵明《歸去來兮辭》雖曰天命。--宋. 歐陽修《新五代史.伶官傳》
2. [law of nature;natural law]:自然的規律、法則
3. [natural span of life;one's allotted span]:人的自然壽命;天年

[天命]詳細解釋

  1. 上天之意旨;由天主宰的命運。

    《書·盤庚上》:“先王有服,恪謹天命。”《楚辭·天問》:“天命反側,何罰何佑?” 唐 韓愈 《爭臣論》:“彼二聖一賢者,豈不知自安佚之為樂哉?誠畏天命而悲人窮也。” 宋 羅大經 《鶴林玉露》卷六:“且人之生也,貧富貴賤,夭壽賢愚,稟性賦分,各自有定,謂之天命,不可改也。”《兒女英雄傳》第一回:“天命早已安排在那裡了,倒不如聽命由天的闖著作去。” 徐遲 《狂歡之夜》:“好比太陽一定從東頭出,西頭下,農民們都相信悲慘的生活是天命,是天理。”

  2. 指自然的規律、法則。

    《荀子·天論》:“從天而頌之,孰與制天命而用之!” 清 王夫之 《張子正蒙注·誠明》:“是以天之命,物之性,本非志意所與;而能盡其性,則物性盡,天命至,有不知其所以然者而無不通。”

  3. 古以君權為神授,統治者自稱受命於天,謂之天命。

    《左傳·宣公三年》:“ 周 德雖衰,天命未改,鼎之輕重,未可問也。” 晉 劉琨 《勸進表》:“臣聞昏明迭用,否泰相濟。天命未改,歷數有歸。” 唐 韓愈 《請遷玄宗廟議》:“ 太祖 景皇帝 始為 唐公 ,肇基天命。”《三國演義》第九三回:“久聞公之大名,今幸一會。公既知天命,識時務,何故興無名之兵?”

  4. 謂天賦。

    《禮記·中庸》:“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 鄭玄 註:“天命,謂天所命生人者也,是謂性命。” 明 王守仁 《<大學>問》:“是其一體之仁也,雖小人之心亦必有之。是乃根於天命之性,而自然靈昭不昧者也。”

  5. 猶天年。謂人之自然壽命。

    漢 枚乘 《上書諫吳王》:“今欲極天命之上壽,弊無窮之極樂,究萬乘之勢,不出反掌之易。”《漢書·宣帝紀》:“朕惟耆老之人,髮齒墮落,血氣衰微,亦亡暴虐之心,今或罹文法,拘執囹圄,不終天命,朕甚憐之。”《東觀漢記·郅惲傳》:“ 子張 病將終, 惲 往候之。 子張 視 惲 歔欷不能言。曰:‘吾知子不悲天命長短,而痛二父讎不復也。’”

[天命]百科解釋

天命,指天道的意志;延伸含義就是"天道主宰眾生命運"。語出《書·盤庚上》:“先王有服,恪謹天命。” 更多→ 天命

[天命]英文翻譯

Destiny

[天命]近義詞

[天命]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