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器晚成是什麼意思,大器晚成的解釋,造句,出處,大器晚成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大器晚成   [dà qì wǎn chéng]

[大器晚成]成語解釋

大器:比喻大才。指能擔當重任的人物要經過長期的鍛鍊,所以成就較晚。也用做對長期不得志的人的安慰話。

[大器晚成]成語出處

《老子》:“大器晚成;大音稀聲;大象無形。”

[大器晚成]成語造句

只要能成材,大器晚成也未嘗不可。

[大器晚成]成語故事

袁紹身邊的一位門客,名叫崔琰,他從小喜習武藝,到了23歲才開始讀《論語》、《韓詩》,求師學習。

由於他刻苦努力,學問也逐漸多起來。當時袁紹的士兵非常殘暴,掘開墳墓將屍骨暴露出來。崔琰勸說袁紹不要這樣做,袁紹認為他說得對,封他為騎都尉。後來,崔琰跟隨曹操,為曹操出了不少主意。

在他作尚書時,曹操想立曹植為嗣子,而崔琰反對,他說:“自古以來的規矩是立長子,怎么能立曹植呢?”曹植是崔琰的侄女婿,儘管是親屬他也不偏袒,曹操十分佩服他的公正,崔琰有個堂弟叫崔林,年輕時既無成就也無名望,親戚朋友都看不起他,可是崔琰卻很器重他,崔琰常對人說:“才能大的人需要長時間才能成器,崔林將來一定會成大器。”後來,崔林果然當上了翼州主簿、御史中丞,還在魏文帝手下任過司空。

[大器晚成]百科解釋

大器晚成(Hung 又譯:因為有你)是一部美國喜劇電視劇,2009年6月28日在HBO首播。至2011年12月20日,HBO電視網宣布砍掉《大器晚成》,一共播出三季,每季10集,共30集。主要講述了Ray Drecker處在中年卻在事業和愛情上遭遇雙重打擊,他反省自身,發現自身“長處”,由此引起的一連串的喜劇。 更多→ 大器晚成

[大器晚成]為謎底的謎語

1.巨物於黑夜生成(打一四字成語)

2.老有所為受重視(打一成語)

[大器晚成]近義詞

[大器晚成]反義詞

[大器晚成]英文翻譯

A great man will succeed late in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