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統是什麼意思,大一統的解釋,大一統的反義詞近義詞,大一統的意思,大一統的英文翻譯

大一統   [dà yī tǒng]

[大一統]基本解釋

《公羊傳·隱公元年》:“何言乎王正月?大一統也。” 徐彥 疏:“王者受命,制正月以統天下,令萬物無不一一皆奉之以為始,故言大一統也。”《漢書·王吉傳》:“《春秋》所以大一統者,六契約風,九州共貫也。”大,重視、尊重;一統,指天下諸侯皆統繫於 周 天子。後世因稱封建王朝統治全國為大一統。 明 康海 《粉蝶兒·賀登科》套曲:“棟樑材自有非常用,好保護萬歲千年大一統。” 郭沫若 《屈原》第二幕:“老百姓都希望中國結束分裂的局面,形成大一統的山河。”

[大一統]詳細解釋

  1. 《公羊傳·隱公元年》:“何言乎王正月?大一統也。” 徐彥 疏:“王者受命,制正月以統天下,令萬物無不一一皆奉之以為始,故言大一統也。”《漢書·王吉傳》:“《春秋》所以大一統者,六契約風,九州共貫也。”大,重視、尊重;一統,指天下諸侯皆統繫於 周 天子。後世因稱封建王朝統治全國為大一統。

    明 康海 《粉蝶兒·賀登科》套曲:“棟樑材自有非常用,好保護萬歲千年大一統。” 郭沫若 《屈原》第二幕:“老百姓都希望中國結束分裂的局面,形成大一統的山河。”

[大一統]百科解釋

《公羊傳·隱公元年》:“何言乎王正月?大一統也。”徐彥疏:“王者受命,制正月以統天下,令萬物無不一一皆奉之以為始,故言大一統也。”《漢書·王吉傳》:“《春秋》所以大一統者,六契約風,九州共貫也。” 大,重視、尊重;一統,指天下諸侯皆統繫於周天子。後世因此稱封建王朝統治全國為大一統。“大一統”不同於“大統一”單純就地域統一作為理念,更多的是指在國家政治上的整齊劃一,經濟制度和思想文化上的高度集中。該思想在中國封建歷史上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更多→ 大一統

[大一統]英文翻譯

Unif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