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行不義必自斃是什麼意思,多行不義必自斃的解釋,造句,出處,多行不義必自斃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多行不義必自斃   [duō xíng bù yì bì zì bì]

[多行不義必自斃]成語解釋

壞事乾多了,結果是自己找死。

[多行不義必自斃]成語出處

先秦·左丘明《左傳·隱公元年》:“多行不義,必自斃,子姑待之。”

[多行不義必自斃]成語造句

多行不義必自斃”,這是有史以來的天經地義。

[多行不義必自斃]成語故事

春秋時期,鄭國君王鄭武公有兩個兒子,一個稱“莊公”,一個稱“共叔段”。

鄭武公死後,由他的大兒子鄭莊公繼位。可是莊公的弟弟共叔段在偏愛他的母親姜氏的支持下,竭力擴充自己的封地,積極進行奪取王位的準備工作。

鄭莊公的大臣祭仲知道後,力勸莊公,說:“君王要及早安排啊,共叔段的勢力已經很強了,再這樣下去,您的王位會被他篡取的!”,莊公聽了,卻道:“多行不義必自斃,子姑待之。”意指:一個人若不仁義的事情做多了,必定會自取滅亡,你就等著吧!,果真,共叔段的勢力在不斷擴大,將鄭國的西、北部邊境招於自己門下,直至廩延。同時,他在不停地修築城池、屯田積兵,並讓其母親姜氏裡應外合,攻下鄭都。

莊公早有防備,趁共叔段進軍鄭都時,出奇兵攻其窩穴。長久受共叔段壓迫的農民們也參與戰鬥,使共叔段兵敗,逃亡他處,而莊公出軍追殺,最後使共叔段走投無路,被逼自殺。

[多行不義必自斃]百科解釋

多行不義必自斃,釋義:不義的事情乾多了,必然會自取滅亡。出自《左傳·隱公元年》:“多行不義必自斃,子姑待之。” 的一句成語。 更多→ 多行不義必自斃

[多行不義必自斃]近義詞

[多行不義必自斃]英文翻譯

The wages of sin is dea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