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論是什麼意思,多元論的解釋,多元論的反義詞近義詞,多元論的意思,多元論的英文翻譯

多元論   [duō yuán lùn]

[多元論]基本解釋

一種唯心主義哲學觀點,認為世界上的物質由多種孤立的、不互相依存的實體構成(與一元論相對而言)

[多元論]詳細解釋

  1. 認為世界由許多本原構成的哲學學說。唯物主義的多元論如 中國 古代的五行說,把木、火、土、金、水五種元素說成是世界的本原;唯心主義的多元論如 德國 萊布尼茨 認為世界由無數獨立的精神性的“單子”所組成。

[多元論]百科解釋

多元論主張世界是由多種本原構成的哲學學說。多元論實質是一元論的不同表述形式。凡是把世界歸結為多種物質本原的學說。是唯物主義的多元論;凡是把世界歸結為多種精神本原的學說,是唯心主義的多元論。古希臘恩培多克勒以“四根”即水、火、土、氣的結合與分離說明萬物的產生和消滅;阿那克薩戈拉用無限多異質的“種子”解釋萬物的差異。中國古代哲學家將萬物的本原歸結為“五行”,即金、木、水、火、土。這些都是唯物主義的多元論。近代德國的G.W.萊布尼茨認為世界由無數獨立的精神性的“單子”所組成,是無數單子的和諧的體系,這是唯心主義的多元論。 更多→ 多元論

[多元論]英文翻譯

Pluralism

[多元論]反義詞

[多元論]相關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