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人是什麼意思,士人的解釋,士人的反義詞近義詞,士人的意思,士人的英文翻譯

士人   [shì rén]

[士人]基本解釋

古時指讀書人

[士人]詳細解釋

  1. 士大夫;儒生。亦泛稱知識階層。

    《史記·佞幸列傳》:“ 孝文 時中寵臣,士人則 鄧通 ,宦者則 趙同 、 北宮伯子 。”按, 通 官至上大夫。《晉書·劉頌傳》:“今世士人決不悉良能也,又決不悉疲軟也。”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歸心》:“俗僧之學經律,何異士人之學《詩》《禮》。”《京本通俗小說·西山一窟鬼》:“自家今日也説一個士人,因來行在 臨安府 取選,變做十數回蹺蹊作怪的小説。” 章炳麟 《與人論文書》:“ 苻秦 王嘉 作《拾遺記》,已造其端。 嘉 本道士,不足論, 唐 時士人乃多為之。”

  2. 人民;百姓。

    《後漢書·袁術傳》:“ 術 問曰:‘昔 周室 陵遲,則有 桓 文 之霸; 秦 失其政, 漢 接而用之。今孤以土地之廣,士人之眾,欲徼福於 齊桓 ,擬跡於 高祖 ,可乎?’” 唐 樊宗師 《絳守居園池記》:“世説總其土田士人,令無磽雜擾。” 清 魏源 《聖武記》卷一“ 李成棟 師潰於 信豐 , 成棟 墜水死”自註:“ 成棟 悉眾十餘萬赴之,攻具仗械盡行,多拘人夫舁過嶺,士人不免,道死頗眾。”

  3. 士卒;將士。

    《孫子·九地》:“投之無所往,死且不北。死焉不得,士人盡力。” 梅堯臣 註:“士安得不竭力以赴戰。”

[士人]百科解釋

士人,古時指讀書人,亦是中國古代文人知識分子的統稱。他們學習知識,傳播文化,政治上尊王,學術上循道,周鏇於道與王之間。他們是國家政治的參與者,又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創造者、傳承者。士人是古代中國才有的一種特殊身份,是中華文明所獨有的一個精英社會群體。 更多→ 士人

[士人]英文翻譯

The scholars

[士人]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