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是什麼意思,垃圾的解釋,垃圾的反義詞近義詞,垃圾的意思,垃圾的英文翻譯

垃圾   [lā jī]

[垃圾]基本解釋

髒土或扔掉的廢物

[垃圾]詳細解釋

  1. 髒土或扔掉的破爛東西。

    宋 吳自牧 《夢粱錄·河舟》:“更有載垃圾糞土之船,成群搬運而去。” 宋 吳自牧 《諸色雜貨》:“亦有每日掃街盤垃圾者,每日支錢犒之。”《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二回:“我走近那城門洞一看,誰知裡面瓦石垃圾之類,堆的把城門也看不見了。” 老舍 《龍鬚溝》第三幕:“雜院已經十分清潔,破牆修補好了,垃圾清除淨盡了。”

  2. 比喻腐朽沒落的思想或事物。

    魏巍 《東方》第六部第五章:“每個民族幾乎無例外地都需要清除私有制度以及它在觀念上遺留下來的垃圾。” 蔣子龍 《喬廠長上任記》:“當語言中充滿了虛妄和垃圾,稍負一點責的幹部就喜歡說一些漂亮的多義詞,讓人從哪個方面都可以解釋。”

[垃圾]百科解釋

指不需要或者無用的固體、流體物質。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垃圾處理是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常見的做法是收集後送往堆填區進行填埋處理,或是用焚化爐焚化。但兩者均會製造環境保護的問題,而終止過度消費可進一步減輕堆填區飽和程度。堆填區中的垃圾處理不但會污染地下水和發出臭味,而且很多城市可供堆填的面積已越來越少。焚化則無可避免會產生有毒氣體,危害生物體。多數的城市都在研究減少垃圾產生的方法,和鼓勵資源回收。1992年10月14日 (農曆九月十九),廣東深圳垃圾實現全部無害化處理。 更多→ 垃圾

[垃圾]英文翻譯

garbage

[垃圾]近義詞

[垃圾]反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