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是什麼意思,土豪的解釋,土豪的反義詞近義詞,土豪的意思,土豪的英文翻譯

土豪   [tǔ háo]

[土豪]基本解釋

舊社會農村中有錢有勢的地主或地方上的惡霸豪紳

[土豪]詳細解釋

  1. 地方上有錢有勢的家族或個人。

    《宋書·殷琰傳》:“ 叔寶 者, 杜坦 之子,既土豪鄉望,內外諸軍事並專之。”《南史·韋鼎傳》:“州中有土豪,外修邊幅,而內行不軌。” 清 顧炎武 《田功論》:“募土豪之忠義者,官為給助,隨便開墾。”

  2. 特指鄉村中有錢有勢的惡霸。

    清 顧炎武 《與人書》:“馬角無期,貂裘久敝,惟長者垂憫孤根……不至為土豪魚肉,即石田十頃徐圖轉售,尚得為首丘之計。” 清 郝懿行 《晉宋書故·土豪》:“然則古之土豪,鄉貴之隆號;今之土豪,里庶之醜稱。” 毛澤東 《怎樣分析農村階級》:“軍閥、官僚、土豪、劣紳是地主階級的政治代表,是地主中特別兇惡者。”

  3. 一方的首領。

    宋 文天祥 《己未上皇帝書》:“至如諸州之義甲,各有土豪;諸峒之壯丁,各有隅長。彼其人望,為一州之長雄。”

[土豪]百科解釋

網路用語。原指鄉下財大氣粗、沒什么品味的有錢人,現多指有錢、不理性消費、喜歡炫耀的人。 更多→ 土豪

[土豪]英文翻譯

Vulgar tyc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