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氣是什麼意思,土氣的解釋,土氣的反義詞近義詞,土氣的意思,土氣的英文翻譯

土氣   [tǔ qì]

[土氣]基本解釋

1.地氣。指從泥土中蒸發上升的氣體
2.土壤的性質
3.當地的習俗
4.猶俗氣
5.指式樣、風格等趕不上潮流,不時髦

[土氣]詳細解釋

  1. 地氣。指從泥土中蒸發上升的氣體。

    《國語·周語上》:“陽癉憤盈,土氣震發。” 宋 梅堯臣 《暴雨》詩:“雲薄風回雨點麤,日腥土氣隨吸呼。”

  2. 指土壤的性質。

    漢 蔡邕 《京兆樊惠渠頌》:“ 陽陵縣 東,其地衍隩;土氣辛螫,嘉穀不值。”

  3. 指氣候。

    《列子·湯問》:“土氣和,亡札厲。”《後漢書·東夷傳·挹婁》:“﹝ 挹婁 ﹞土氣極寒,常為穴居,以深為貴。”《南齊書·崔懷慎傳》:“載喪還 青州 ,徒跣冰雪,土氣寒酷,而手足不傷,時人以為孝感。” 宋 沉括 《夢溪筆談·藥議》:“緣土氣有早晚,天時有愆伏。如平地三月花者,深山則四月花。”

  4. 當地的習俗。

    漢 王充 《論衡·譴告》:“ 趙他 之性,習 越 土氣,畔冠帶之制。”《南齊書·州郡志上》:“西界荒餘,密邇寇虜,北垂蕭條,土氣彊獷,民不識義,唯戰是習。”

  5. 金、木、水、火、土五氣之一。即太陰濕土生化之氣。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五行五事》:“雷者,土氣也,其音宮也,故應之以雷。”《漢書·五行志下之上》:“凡思心傷者病土氣,土氣病則金木水火沴之。” 唐 馬總 《意林》卷五:“火氣人強而躁;土氣人智而寬。”

  6. 猶俗氣。

    清 王端履 《重論文齋筆錄》卷二:“樓閣界畫稍有土氣,觀此第五葉中,樓閣用紅絲作格,似近於俗。”

  7. 不時髦。

    魯迅 《南腔北調集·上海的少女》:“在 上海 生活,穿時髦衣服的比土氣的便宜。” 老舍 《四世同堂》八二:“拿毛巾當作手絹,帶出點鄉下人的土氣。” 魏巍 《東方》第一部十二:“衣服鞋襪都要穿得像個樣子,不要讓人家笑話我們太土氣了。”

[土氣]百科解釋

指式樣、風格等趕不上潮流,不時髦。老土、過時。 更多→ 土氣

[土氣]英文翻譯

Rustic

[土氣]近義詞

[土氣]反義詞

[土氣]相關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