囫圇吞棗是什麼意思,囫圇吞棗的解釋,造句,出處,囫圇吞棗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囫圇吞棗   [hú lún tūn zǎo]

[囫圇吞棗]成語解釋

囫圇:整個兒。把棗整個咽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
貶義

[囫圇吞棗]成語出處

宋·圓悟禪師《碧岩錄》:“若是知有底人;細嚼來咽;若是不知有底人;一似渾山侖吞個棗。”

[囫圇吞棗]成語造句

1. 老實說,我讀《水滸傳》不過囫圇吞棗地看一遍。

[囫圇吞棗]成語故事

從前有個人看書的時候,總會把書中文章大聲念出來,可是他從來不動腦筋想一想書中的道理,還自以為看了很多書,懂得許多道理。有一天,他參加朋友的聚會,大家邊吃邊聊,其中有一位客人感慨地說:“這世上很少有兩全其美的事,就拿吃水果來說,梨對牙齒很好,但是吃了傷胃;棗子能健胃,可惜吃多了會傷牙齒。”大家都覺得很有道理。 這個人為了表現自己的聰明,就接下去說:“這很簡單嘛!吃梨子時不要吃進果肉,就不會傷胃;吃棗子時用吞的,就不會傷牙啦!”這時桌上正好有一盤棗子,他便拿起棗子打算直接吞下去。大家怕他噎到,連忙勸他說:“千萬別吞,卡在喉嚨多危險呀!”

[囫圇吞棗]百科解釋

囫圇吞棗:把棗整個咽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籠統地接受。 更多→ 囫圇吞棗

[囫圇吞棗]為謎底的謎語

1.一口氣把整個子兒咽下去(打一四字成語)

[囫圇吞棗]英文翻譯

lap up information without digesting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