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勢利導是什麼意思,因勢利導的解釋,造句,出處,因勢利導的意思,成語故事,英文翻譯

因勢利導   [yīn shì lì dǎo]

[因勢利導]成語解釋

因:順著;勢:趨勢;利導:引導。順著事情發展的趨勢,加以引導。

[因勢利導]成語出處

《史記·孫子吳起列傳》:“善戰者;因其勢而利導之。”

[因勢利導]成語造句

用靈活的教育方式,因勢利導地教育兒童,才能使兒童身心健康發展。

[因勢利導]成語故事

戰國時,齊人孫臏和魏人龐涓都師從鬼谷子學習兵法。後龐涓做了魏國的大將,因妒忌孫臏的才能高於自己,便砍斷了他的雙腿,還在他臉上刺字、塗墨。後來,孫臏做了齊國的軍師,輔助大將田忌率兵五萬攻魏救韓。孫臏照田忌所說,揮師對魏都大梁發動進攻,逼龐涓從韓國退兵。果然,龐涓聞訊忙從韓國撤軍。此時齊軍已進入魏國。孫臏又對田忌說:“魏國的軍隊向來以勇猛兇悍著稱,他們根本不會把我們齊國的軍隊放在眼中。會用兵的人,要懂得因勢利導的意思,也就是說要順著對方思想發展的趨勢,加以引導,引誘他們中計。”於是,孫臏把吃飯的灶每天減少一批,製造出齊軍大量逃亡的假象。龐涓果然中計,留下步兵,只帶精銳部隊追擊。孫臏在馬陵設下埋伏,並在一棵樹上寫下“龐涓死於此樹之下”八個大字。龐涓到了馬陵,想點火看樹上的字。頓時,齊軍萬箭齊發,魏軍傷亡慘重,龐涓身中六箭。兵敗如山倒,他只得無奈地拔劍自刎。

這個成語的主人公孫臏並不是叫孫臏,而是受了“臏刑”(斷雙腿)之後才得了這個名字的。

[因勢利導]百科解釋

因勢利導,成語, 因:循;勢:趨勢;利導:引導。順著事情發展的趨勢,向有利於實現目的的方向加以引導。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孫子吳起列傳》:“善戰者,因其勢而利導之。” 更多→ 因勢利導

[因勢利導]反義詞

[因勢利導]英文翻譯

In the light of its general tr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