嘲笑是什麼意思,嘲笑的解釋,嘲笑的反義詞近義詞,嘲笑的意思,嘲笑的英文翻譯

嘲笑   [cháo xiào]

[嘲笑]基本解釋

諷刺挖苦別人

[嘲笑]詳細解釋

  1. 用言語笑話對方。

    宋 陸游 《老學庵筆記》卷九:“又士人家子弟,無貧富皆著蘆心布衣紅勒帛,狹如一指大,稍異此,則共嘲笑,以為非士流也。”《古今小說·簡帖僧巧騙皇甫妻》:“有個渾家 王氏 ,見丈夫試不中歸來,把複姓為題,做一個詞兒嘲笑丈夫,名喚做《望江南》。” 老舍 《四世同堂》一:“當她沒有把粉擦好而被人家嘲笑的時候,她仍舊一點也不發急,而隨著人家笑自己。”

  2. 戲謔,開玩笑。

    《魏書·尉地乾傳》:“ 地乾 奉上忠謹,尤善嘲笑。 世祖 見其效人舉措,忻悅不能自勝。” 明 方孝孺 《益齋記》:“﹝ 戴元直 ﹞顧盼峭聳,酒酣,談論雜以嘲笑,辭累千百無澁滯窘復態。”《紅樓夢》第二七回:“ 寳玉 和 黛玉 是從小兒一處長大的,他兄妹間多有不避嫌疑之處,嘲笑不忌,喜怒無常。”亦指戲謔之語。 宋 蘇軾 《子姑神記》:“詩數十篇,敏捷立成,皆有妙思,雜以嘲笑。”

[嘲笑]百科解釋

《嘲笑》是迪克牛仔演唱的一首國語歌曲。 更多→ 嘲笑

[嘲笑]英文翻譯

Ridicule